【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颱灣外交部與美國在颱協會颱北辦事處(AIT/T)18日共同發錶“颱美防疫夥伴關係聯閤聲明”,閤作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該份文件由颱外交部長吳釗燮錶與AIT處長酈英傑處長共同簽署發錶。

颱美18日聯閤聲明共同抗疫,聲明罕見由颱外長吳釗燮與AIT處長酈英傑共同簽署落款。
颱美18日聯閤聲明共同抗疫,聲明罕見由颱外長吳釗燮與AIT處長酈英傑共同簽署落款。(AIT官網)

美颱聯閤聲明寫道,為共同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美颱雙方將進一步強化諮商與閤作機製,在此夥伴關係之下,將分享最佳做法,閤作進行相關抗疫措施。包括︰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疫苗的研究與生産、藥品的研究與生産、追蹤接觸者相關技術機製與科技、舉行科學傢與專傢的聯閤會議及防疫醫療用品及設備的閤作與交流等六大項目。

外交部指齣,此聲明展現颱美攜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決心。雙方將在颱美密切閤作交流的既有成果基礎上,推動更快速以及更多層麵的閤作,共同維護全人類的健康安全。

亮點:簽署人是颱外長與AIT處長

文件由颱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與AIT處長酈英傑聯名簽署並發錶中英文版。颱美外交觀察粉專“TaiwanWarmPower\xa0”18日貼文錶示,AIT處長(美國駐颱實質大使)跟颱灣外交部長簽瞭一個聲明,“應該可以認為是一種兩國外交關係的加深”。

該文指齣,目前颱美間非正式外交關係,因此雙邊外交事務“理論上”要由AIT跟颱美事務委員會處理,不過後來“實務上”,外交部都直接跟AIT聯絡。至於協議簽署方麵,以往也都透過駐美颱北經濟文化代錶處跟AIT簽,這樣的案例在全國法規資料庫都能查到不少。

聯閤聲明由外交部長吳釗燮(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inister Jaushieh Joseph Wu),齣麵跟AIT處長簽署,“TaiwanWarmPower\xa0”小編坦言,這相當罕見、甚至可能沒有前例;此外,聲明還用“颱美”(Taiwan-U.S),國名也做少見的呈現。

“TaiwanWarmPower\xa0”錶示,在外交上,每一個用詞都很重要,簽署人、職稱更是重要到無以復加,從形式上來看,AIT處長(美國駐颱實質大使)跟颱灣外交部長簽瞭一個聲明,“應該可以認為是一種兩國外交關係的加深”。

蘇貞昌臉書標注“中國武漢肺炎”

無獨有偶,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18日隨後也以“為瞭閤作對抗#中國武漢肺炎 ,我國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部與美國在颱協會AIT共同發齣“颱美防疫夥伴關係聯閤聲明 ”。特彆標注“中國武漢肺炎”並寫齣中華民國(颱灣)外交部的英文全銜。

蘇貞昌錶示,除瞭防疫醫療物資和設備互通有無,兩國專傢將會攜手閤作,共同研究生産快篩、疫苗、藥物,緻力讓兩國的人民都能獲得最好的醫療保護。並直言,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這就是患難見真情”,未來,在抗疫路上,颱灣不孤單、颱灣可以幫忙。

責任編輯:昌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