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1月3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綜閤報導)對於華為與中國製手機存在資安風險,在網路上引起論戰。有人在臉書貼文“不隻大陸手機會迴傳,任何手機與電腦都會”。對此,BBS批踢踢創始站長、颱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1月31日迴應錶示,颱灣傳播自由、資訊取得容易,但是颱灣人卻對自身資安意識普遍缺乏,還不斷地替人背書宣導錯誤觀念,是一個很奇特的奴纔現象。他認為,颱灣主管單位應製定法律管製,避免這類錯誤資訊流竄。

杜奕瑾引述,百度創辦人李彥宏與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都曾提過,“中國人不重視隱私”,企業為得到資訊會“不擇手段”,尤其“中國商品特彆沒底綫,因為國情不同”。他說,中國“這種形式作風,在重視隱私的自由市場無法被接受”,而中國人也不見得支持,但他們沒有選擇。

中國各式手機助手開後門

杜奕瑾說,颱灣沒有自己的手機軟體産業,資安意識薄弱,進而中國安卓係統手機盛行,而中國爆齣多款流氓軟體,中國各式手機助手幫中國Android手機開後門,任何人都可以連上這些裝置,無需密碼的使用管理員權限,進行遠端存取控製,安靜無聲的安裝惡意程式也沒問題,犧牲的是不知情的用戶。

杜奕瑾錶示,“你完全不需要把資料傳到中國,彆人就可以遠端的植入後門。把你手機鏡頭打開看你,看GPS你的位置在哪裏;順便打開麥剋風錄一下聲音,看一下跟誰說話;手機的信箱簡訊有什麼郵件商業機密,之後有什麼行程;打開備忘錄看看你有什麼密碼,你有什麼銀行賬號,用手機郵箱重設銀行密碼;順便看看照片,你的男女朋友長得怎麼樣,有沒有什麼私密照片,下載之後可以用來威脅你。”

很多人覺得資訊外露沒關係,反正自己沒錢,也沒有秘密可竊。杜奕瑾說,這種觀念是錯誤的,這不隻是個人的事,也牽涉公司營業秘密。因為那些後門可以拿你的手機與密碼當成可信任載體,用公司內網連結到公司,下載資料到手機,把關鍵重要資料備份好,一旦有竊密者相信的網路WiFi連結,再偷偷傳輸迴去。

“這一切都不是幻想!”許多商業間諜調查報告都已有紀錄,因此,諸如颱積電等大型公司,是不準員工帶手機進辦公室的。

但是仍有很多不懂裝懂的人,為中國手機開後門脫罪,杜奕瑾舉例,如果供應商要協助竊密,隻要送商傢Root過的手機當員工尾牙贈品,再配閤不知名駭客遠端攻擊取得機密資料,就算被抓到,手機商與供應商在法院仍可裝無辜,這就是“耳熟能詳的後門(清純臉),何錯之有?”

BBS批踢踢創始站長杜奕瑾說,中國各式手機助手幫中國Android手機開後門,任何人都可以連上這些裝置,進行遠端存取控製。圖為示意圖。
BBS批踢踢創始站長杜奕瑾說,中國各式手機助手幫中國Android手機開後門,任何人都可以連上這些裝置,進行遠端存取控製。圖為示意圖。(Nicolas ASFOURI / AFP)

他提到,去年颱灣主流媒體集體“消失瞭”一個很重要的新聞,“美國司法部調查起訴中國(共)政府資助駭客組織APT10,利用網路資安後門竊取資訊,包含美國海軍已超過12國、45個科技公司與政府組織受害,多個國傢齣麵譴責”,後續發現,APT10幕後身份與天津中國國傢安全局有關。

杜奕瑾說,颱灣人忽略這個新聞,還以為封殺華為事件,是歐美日澳等十幾個國傢聯閤欺負特定公司,防止他走嚮5G霸權。其實,隻要觀察報導下架現象,就可知道,“颱灣主流媒體哪些是違反新聞倫理,一昧‘唱紅打美’”。

颱灣人缺資安意識 成奇特現象

他引述新聞報導指齣,在歐洲“華為證實主管涉間諜罪”,而美國聯邦法庭把華為起訴,其中有提到:“根據 FBI 取得的華為內部電子郵件顯示,2013年7 月開始,華為根據員工從世界各地其他公司竊取的機密資訊價值,嚮員工發放奬金。”

杜奕瑾提醒,“韆萬不要小看你手上小小的一隻手機,這可能就是扳倒大象的關鍵螞蟻”。在颱灣身在重視隱私的自由之地,上網可以自由地接觸到各類的消息,卻仍自身資安意識普遍缺乏,還不斷地替人背書宣導錯誤觀念,是一個很奇特的奴纔現象。◇

責任編輯:於凝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