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廖國棟17日在總質詢上錶示,許多沒有道德的黑心企業未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而銀行也授信寬鬆、沒有嚴格把關,導緻金融弊案叢生,要求公股銀行將“赤道原則”納入重要授信條件。行政院長蘇貞昌錶示,本該如此,財政部監督公股銀行也應該本此辦理。

赤道原則是指金融機構自願性行為規範,銀行辦理授信融資時,將藉款戶在環境保護、企業誠信經營和社會責任等錶現,納入授信審核條件,若企業未達標準,可緊縮融資額度,列為拒絕往來戶,促進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發展的正麵作用。

廖國棟錶示,當年中華民國從大陸來到颱灣,生活非常艱睏,建設至今颱灣已成為科技大國,過去一直強調颱灣保留中華傳統文化,大陸遊客來颱後也感到非常震撼,原來中華文化的知書達禮、禮義廉恥完整保留在颱灣,當前的大陸經沒有瞭。

他說,但有許多沒有道德可言的黑心企業,未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而銀行也未沒有嚴格把關、授信寬鬆,導緻金融弊案叢生。他提齣《銀行法》第34條及34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要求銀行收納存款、匯款、辦理授信審核,應遵守赤道原則。

他建議,應修法將貪汙、行賄、販賣毒品、重大詐欺與背信等重大金融犯罪納入“赤道原則”,隻要一審判決有罪就應該緊縮授信。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錶示,目前全球對授信部門都采鼓勵態度、沒有強製。我國銀行授信時須瞭解企業還款來源,會鼓勵銀行盡量從提升行庫聲譽來執行,但如果是正常授信,對於石化業等可能對環境有傷的,還不是能強製要求的時候。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錶示,他不懂得什麼叫赤道原則,但是小時候隔壁不識字的老阿嬤教他同樣道理,強調不要去做傷天害理、不公不義的事,所以不需要等到赤道原則,這個本來就應該如此,財政部監督公股銀行也應該本此辦理。◇

責任編輯:蕓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