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颱灣民眾黨17日舉行青年軍成立記者會。“國傢治理學院”公關事務長吳怡萱錶示,18歲的年輕人已有能力關心政治,颱灣的太陽花學運、香港反送中運動都是最好的例子。民眾黨未來將展開校園活動,擴大宣傳公民權下修18歲議題。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偕同吳怡萱、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民眾黨文宣創意部副主任蔡峻維、立委高虹安辦公室公關主任王鬱文等4位黨內青年幕僚舉行青年軍成立記者會。蔡壁如錶示,盼青年軍成立後,能招募更多支持者。幕僚們秀齣18歲時的照片,強調18歲年輕人已有能力瞭解世界局勢,卻仍沒有投票權,相當可惜。

蔡壁如指齣,年輕人比較沒有黨派包袱,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投票,可以促進政治的新陳代謝,進而讓青年關切的各種議題,包含低薪、高房價、高學費及財政紀律等進入改革的政治議程上。雖然修憲門檻非常高,但這是民眾黨對選民的承諾,未來將持續倡議“一憲二法”。

前新聞主播、前郭颱銘團隊發言人吳怡萱錶示,近年的太陽花學運、黃背心運動、反送中運動都可見年輕人的參與。如果有人認為18歲不夠成熟,所以不能投票,不過,有種不成熟是“大人覺得你不成熟”,但公眾事務的討論未必以大人的思維纔是唯一正確的。她強調,未來可透過教育嚮下紮根。民眾黨也將推齣與各大專院校學生接觸的座談、演講、營隊,和年輕人交流,也希望和社團結閤舉辦相關活動,擴大宣傳。

啓動憲改工程 颱少盟:2階段修憲

颱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颱灣青年民主協會17日舉辦“啓動憲改工程、憲改18歲公民權入憲”座談會,颱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建議采兩階段修憲模式,以18歲公民參政權單獨成案,或搭配降低修憲門檻為第一階段優先提案,最快於明年交付公投,並盡速組成“修憲委員會”。

颱少盟、颱青協17日共同舉辦“啓動憲改工程、憲改18歲公民權入憲”座談會,多位朝野跨黨派立委到場響應,包含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賴品妤、範雲;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

葉大華指齣,2015年修憲委員會因啓動倉促,加上各政黨提案過多、無交集而導緻破局,因此建議參采兩階段修憲模式,先以18歲公民參政權修憲案單獨成案,或搭配降低修憲門檻為第一階段優先提案,最快明年就能交付公投。若有疑慮,可參考日本製定過渡期或日齣條款等來降低衝擊。她錶示,國會應盡早組成修憲委員會,充分交換意見。

葉大華說,目前全世界維持18歲不能投票的民主國傢,僅剩颱灣、新加坡,顯示全世界投票年齡的主流就是18歲,但颱灣還糾結在修憲門檻過高。因為修憲高門檻及啓動不易,應優先考量以“憲法授權法律訂定參政年齡”的方式處理,在憲法本文移除年齡剛性之規定。蔡壁如錶示,民眾黨已推動“一憲二法”版本,盼各界響應。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中)17日偕同黨內青年幕僚楊寶楨(左1)、吳怡萱(左2)、王鬱文(右1)、蔡峻維(右2)舉行青年軍成立記者會,宣傳公民權下修18歲議題。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中)17日偕同黨內青年幕僚楊寶楨(左1)、吳怡萱(左2)、王鬱文(右1)、蔡峻維(右2)舉行青年軍成立記者會,宣傳公民權下修18歲議題。(陳柏州/雪花新聞)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