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邀请,众所周知,自从马蒂奇从切尔西来到曼联以后,他基本上已经坐稳了马蒂奇的主力位置。作为上赛季的最佳球员,埃雷拉一直深受红魔球迷的喜爱。但是新赛季却只有2次首发的机会。不禁让球迷们嘘嘘不已。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曼联主帅穆里尼奥选择马蒂奇而放弃埃雷拉嗯?和埃雷拉相比,马蒂奇到底有哪些优势呢?

俗话说,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我们还是来简单分析一下吧。

首先,是穆里尼奥的战术打法和球风的问题,魔力鸟一直都比较喜欢高大壮类型的球员。无论是前锋、中场还是后卫,狂人更加倾向于那些黑又硬的球员。他几乎已经习惯了。

其次是埃雷拉的特点,「埃指导」属于那种灵活机动的球员,他的传球和盘带能力比较出色,在场上的任务是专人盯防和积极配合锋线上的球员。自从马蒂奇来到曼联以后。穆里尼奥把马蒂奇作为真正的防守型后腰来使用。博格巴则可以肆无忌惮的前插组织进攻了。这释放了法国中场的攻击能力,无疑是对球队整体实力的一个提升。

和埃雷拉相比,马蒂奇的防守面积更宽阔,他的身高优势明显,身体素质非常出色。无论是在进攻端的头槌争顶还是防守方的高空拦截,塞尔维亚人都能很好的完成任务。马蒂奇的存在让曼联的腰更加的硬朗起来,俗话说,腰好,腿脚就好,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综合比较起来,马蒂奇自然是比埃雷拉更胜一筹。所以穆里尼奥选择马蒂奇顶替埃雷拉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我们也希望埃雷拉能够有更多的出场机会来表现自己。相信多线作战的曼联一定会有埃雷拉发光发热的时候。


今年夏天,曼联主帅穆里尼奥后腰做出调整,出资4000万英镑从切尔西签下了马蒂奇。在斯坦福桥,马蒂奇便是穆里尼奥的爱将,塞尔维亚铁腰之所以能够重返切尔西,便是葡萄牙教练一手操作的,马蒂奇2014年1月以2100万英镑的价格从本菲卡再次回到了切尔西。马蒂奇的出色表现,帮助切尔西夺得2个英超联赛冠军。对于马蒂奇的特点,穆里尼奥知根知底,所以器重他不意外。

令人惊讶的是,马蒂奇取代的球员,竟然是上赛季夺得曼联队内最佳球员埃雷拉。本赛季至今,曼联11场比赛,除了鸡肋联赛杯外,其余10场比赛全部首发且打满90分钟;反观上赛季曼联最佳球员,本赛季出场虽然有8次,但出场时间仅为367分钟,除了鸡肋联赛杯,仅首发3次。埃雷拉这样的出场数据,还不如一度接近离队的费莱尼,比利时中场出场8次,首发4次,3场比赛打满90分钟。在博格巴、费莱尼和马蒂奇的「压迫」下,埃雷拉成为穆里尼奥的第四中场排位。

埃雷拉的位置之所以这么尴尬,显然是他的特点不符合穆里尼奥的战术理念,埃雷拉防守不如马蒂奇,进攻不及博格巴,其优点没有一个能够比别人强的,如此的平均,就显得平庸;本赛季,马蒂奇在防守端做的非常出色,完成83次抢断和21次拦截(数据来源于《网易体育》),其中抢断排在英超该数据第10位,堪称是英伦赛场上最出色的后腰。除了防守端做的非常出色外,马蒂奇1米94的身高,要比埃雷拉1米82的身高更高,这样的身高差距,使得前者正面防守更强,争第一点更占有优势。


从宏观的角度方面来对比,埃雷拉和马蒂奇都属于相对全面、球风勤奋、朴实的中场球员。

但在球场上,都可以胜任B2B型中场的两个人,在技战术作用方面还有很大的不同。相比埃雷拉,马蒂奇在曼联的防守作用更为明显。马蒂奇虽然不是凶狠型的后腰,但是他在后腰位置上的活动面积非常大,中后场清障作用特别明显。马蒂奇的存在,让曼联中场的组织型前腰、后腰,不必过多为承担防守任务牵扯精力。马蒂奇的存在,也让相对薄弱的曼联后防线身前,多了一道给力的屏障。相比埃雷拉,马蒂奇首先胜在曼联急需的后腰清障、拦截作用上。

虽然在场上埃雷拉与马蒂奇一样有著务实球风,但是中场的防守拦截,确实不是他的拿手好戏。如今穆里尼奥治下的曼联,需要的还是埃雷拉在中前场的进攻组织作用,以及他出色的跑动能力。埃雷拉如果真的实力欠缺,也不会拿到上赛季曼联最佳球员的称号。

当然马蒂奇除了突出的防守能力之外,他也并不是古典型的防守型兽腰。在组织进攻上,外围远射上,马蒂奇也有一定的能力。当然相比于防守,相比于埃雷拉,马蒂奇在进攻端的能力稍微要逊色一些。但是对比埃雷拉,马蒂奇胜在全面二字上。

不过随著博格巴、费莱尼的伤病,以及曼联在杯赛、欧冠赛场的开启,埃雷拉如果能够保持好自己的状态,在接下来的赛事当中,肯定会获得穆里尼奥的重用。在曼联多线作战的情况下,埃雷拉也绝对是穆里尼奥治下一枚重要的棋子。穆里尼奥其实并没有因为马蒂奇的到来而放弃埃雷拉。


首先来看看埃雷拉本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他在采访中说到:「新赛季会有很多比赛,有时候教练会派上三名中场首发。马蒂奇是一名大师,他是这个位置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有了马蒂奇和卡里克,我就有了两位导师,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

然后再来看看穆帅的说法:「马蒂奇和费莱尼正处于我认识他们以来的最佳状态。我从未见马蒂奇踢得如此出彩,我也从未见过费莱尼踢得这么棒,有两个人踢出了如此现象级的表现,所以他和埃雷拉都需要保持耐心,他们的机会会到来的。他们会成为曼联的重要球员,这就是我们的团队,我们的阵容。我们不能只靠11个人征战这个赛季的比赛。」

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埃雷拉本人和主教练都高度认可马蒂奇的能力,那肯定马蒂奇比埃雷拉是有优势的,最直接的证据就是马蒂奇赛季给出的数据,其中抢断次数、抢断成功次数、拦截次数、传球次数、传球成功次数、触球数,这些指标均排列英超第一。没错,不是曼联队中排第一,而是整个联盟第一,而显然埃雷拉虽然态度积极,但是达不到这样的高度。


上赛季,埃雷拉是曼联队内的最佳球员,所以当穆帅引进马蒂奇的时候,很多人对于这笔交易会有一定看法。事实上,马蒂奇到来之后,堪称是本赛季最佳引援。这名塞尔维亚国脚最大的强项是,加强了曼联在中路的防守屏障作用,考虑到他1.93米的身高和强壮的身体,是具备了这样能力的。不过马蒂奇之所以让人感到震惊,完全是因为他的防守技巧,他处理球的聪明和冷静,让人惊呼曼联捡到了一块宝。当然,穆帅引进马蒂奇,最大作用还是为了解放博格巴。在受伤之前,博格巴本赛季的表现有脱胎换骨的感觉,尤其是进攻上的灵感,再现了他在尤文时候的天赋。可以这样说,只要博格巴出现在场上,马蒂奇是他最大的搭档,红魔花费了一个亿引进的博格巴,必须要打出物有所值的表现,所以马蒂奇的作用非常关键。

埃雷拉是另外一种类型的后腰,他在进攻上的天赋是公认的,不过由于队内需要,上赛季他被改造成了防守型的后腰角色。事实上,穆帅给埃雷拉的定位相当明确,那就是辅助博格巴,在进攻上也要帮助他传导球。而马蒂奇则不同,进攻指挥并不是他的强项,他是一名彻头彻尾的防守大师。买来马蒂奇,同样也是为了解放埃雷拉,激发出他的进攻才华。尤其联赛比较漫长,球员受伤是难免的事情,例如目前博格巴受伤就是无法避免的事情。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埃雷拉还在寻找昔日的感觉,但不可否认的是,球队已经就不再需要他回到中场防守位了。埃雷拉和马蒂奇并不是一种类型的球员,所擅长的方面都是对方无法达到的。


风格非常不同。

马蒂奇是世界足坛不常见的类型,就是可以控制比赛节奏,左脚传球射门都很精确,慢悠悠的控制比赛,慢悠悠的传球,让队友杀死比赛。

马蒂奇的出球原则还是以稳健为主,所以非常多的横向传球和回传。马蒂奇身材高大,控球能力强,所以慢归慢,很少丢球。

埃雷拉的向前意识更强,这是他与马蒂奇最大的不同。马蒂奇属于控球型,对方反击时及时回防和犯规。萌拉属于进攻型,对方进攻时他会及时上抢。所以萌拉的直传更出色,速度更出色,回追更出色,奔跑能力更强。

他俩不是谁替换谁的问题,上谁不上谁取决于教练的战术部署。

但是世界上没有教练想把马蒂奇放在替补席。马蒂奇是稀缺性中场。不是说萌拉不如马蒂奇,二是卡里克那种球员真太稀少了


应该说类型不同不好比较。

埃雷拉机动灵活,前场跑位更多,更灵活,与前面的攻击点能有效配合。防守主要是骚扰性的防守,上赛季防阿扎尔是他的代表作。

马蒂奇是属於穆尼尼奥喜欢的兽腰类型,防守拦截能力强。大局观好,出球冷静。本赛季是作为博格巴的一个有力支撑存在。有了马蒂奇,博格巴就更放心去组织进攻。

最后说一句,光荣属于曼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