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顏顏少女】:meishenbinbin

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沒時間細看?文末有乾貨總結)

之前顏顏有選擇性地總結了李佳琦推薦口紅色號:三·八女神節,1個男人讓我心甘情願買了死亡芭比粉!得到了小可愛們的一致好評,果然最懂女人的其實是男人。

現在李佳琦的帶貨能力比林允、FBB都強,人氣也是不輸。上週末的三里屯可是因爲李佳琦的出現,整條路被圍得水泄不通...少女們,理智呢??

而且現在不少口紅色號都因爲李佳琦的“OMG推薦”賣斷貨,就連顏顏朋友圈的代購都在發!!

然鵝,最近有不少聽了李佳琦安利的妹紙們吐槽,他推薦的色號根本不適合自己,塗起來一!點!不!好!看!

但是先別哭,誰沒翻過車?還記得戚薇霸氣演繹芭比粉麼?

真的是成功地告訴了大家,芭比粉到底有多死亡...就連網友都忍不住吐槽。

可按道理講,戚薇皮膚算白皮,又開了美顏濾鏡,芭比粉應該穩穩駕馭纔對,爲啥還是這種土嗨風?(比普通人塗好很多!)

這這要歸結於很有意思的“色彩學”,也是今天顏顏想講的內容。

講之前顏顏必須實誠地告訴小可愛們,【膚色和口紅顏色的搭配研究】一直沒有確切地科學結果。目前爲止只有個大致的選擇色號方向可以拿來參考,對色號選擇還是很有幫助的。

PS:今天雖然不是枯燥難懂的成分乾貨,但色彩學確實有點難度。希望小可愛耐心聽講,必要的時候做筆記!再懶點直接收藏吧~

在選擇口紅色號前,咱們要先確定好自身皮膚的膚色和冷暖調。怎麼判斷,顏顏之前講過。傳送門→比張雨綺還豪的她買空商場!可成噸護膚品都不如一支適合的粉底液好用!

只有瞭解膚色、冷暖調,才能知道大致什麼色系適合自己,選擇什麼色號最適合。

然後我們進入正題,顏顏會分別提出“色相、飽和度、明度”三個色彩學概念。小可愛們慢慢消化,不懂的地方可以留言問顏顏!

色相:基本的顏色選擇

色相,就是各類色彩的相貌稱謂。也就是各種顏色的名字,比如大紅、草綠、檸檬黃等。可以用來區別各種不同色彩。

根據色相環,我們也規定出了冷暖色調。

比較神奇的是,冷暖色並不侷限在上面的色相環裏。就算是相同色相的顏色也會給人冷暖不同的感覺。比如以下面的紅色色板爲例:

(紅色)

雖說都是紅色,卻給人不同的感覺,左面偏暖色;右面偏冷色。這個不需要色彩知識,大家靠視覺就能感受到,對吧?

而這種現象,則要歸結於一個新詞——“Y/B基調論”。

“Y/B基調論”是劃分冷暖色的主要理論。“Y”指的是暖調的“yellow黃色”,“B”指的是冷調的“blue藍色”。

假如分別往“基調色(就是色相環上的基礎顏色)”里加入適量的黃色、藍色,就能從視覺上看到左右兩邊顏色冷暖度的變化。

加完“黃藍色”後,能明顯看出,左面添加黃色後的顏色更加亮眼,右面添加藍色的顏色更暗沉,同時也出現了截然相反暖調和冷調。

而顏色的搭配爲了和諧統一,往往同類搭配會更加順眼。玩撞色混搭的總是會面臨翻車...想想《維密》上大表姐劉雯用顏值和氣場撐起的牀單,大家就能理解了。

所以在選擇口紅色號時,還是遵循統一和諧的原則。建議暖皮選擇暖調紅色;冷皮選擇冷調紅色。這樣纔不會顯得突兀,具有融合感,看起來更順眼。

根據以上原則,冷暖皮可以參考下圖選擇對應口紅色號:

(可以充當參考,但是不絕對)

飽和度:顏色的灰調含量

飽和度是指色彩的鮮豔程度,也叫色彩的純度。

它取決於顏色是含色成分(顯示出顏色的成分)和消色成分(灰色)的比例。有人就是說含色成分越大,飽和度越高;消色成分越大,灰調越多,飽和度越低。

拿最流行的珊瑚色舉例。很明顯,左面的顏色灰調比右面的顏色重,所以右面顏色飽和度要更強!

這裏小可愛們記一下,飽和度高的口紅色號對膚色亮白的小可愛很適合,塗後更顯白;膚色較爲暗沉的小可愛則適合飽和度低的顏色。

爲了更直觀地對比,顏顏特意拉來膚色較暗沉的閨蜜潔仔來幫忙試色。

明顯潔仔更適合飽和度低、帶灰色調的顏色,這樣才能跟膚色更好的融合;而飽和度高的顏色,會顯得特別突兀、不和諧,襯得膚色變髒變黑。

顏顏的膚色比較淺,偏白皮,幾乎不挑色!鋪墊這麼多,可算說出了重點

但是小可愛們請仔細看。

飽和度高的顏色塗在白皮上,相較於飽和度低的顏色更襯膚色、更顯白!

再打個比方:下圖顏顏用了同樣的顏色,不同的是,下面用手揉搓過。

仔細對比,大家有沒有發現,上面比下面的顏色對於白皮來講更襯膚色。原因就是上面的顏色飽和度更高!

明度:顏色的明亮程度

色彩的明度是指色彩的明亮程度。也就是眼睛對光源和物體表面的明暗程度的感覺,這主要是由光線強弱決定的一種視覺經驗。

小可愛們應該看過很多博主試色圖,她們都會貼心地寫出陽光下、燈光下的顯色。

看得出來同一款口紅色號在不同光線下,會有不同顯色效果;

(上陽光;下燈光)

而不同的顏色,在同一光線下更能反射出不同的明度。這點就是我們選擇口紅色號時需要注意的一點。

挑選的原則跟飽和度相似。明度低、反光度弱的顏色更適合暗沉膚色。

反之,明度高、反光度強的顏色對於白皮反而能更顯白亮眼。

//

小結

//

今天的知識點其實並不難,就是聽起來暈暈乎乎。爲了給小可愛最直觀的感受,下面以今年最流行的珊瑚橙爲例。

同樣都是“珊瑚橙”色,卻會呈現出不同的“色相”:

再來變換珊瑚橙的飽和度,就能到下面這幅九宮格:

(圖片來源B站,侵刪)

聽講的小可愛一定能看出來,顏色從上到下灰調逐漸增多。也就是說,顏色越往下飽和度越低。

再看看調節明度後,大家有沒有很眼熟??這些都是平時我們用的口紅色號。

(圖片來源B站,侵刪)

潔仔特意用對應的高飽和、高亮度的西柚色和低飽和、低亮度的楓葉色試色。

我們可以得出最終結論,像楓葉色這種飽和度、明度低的顏色才適合暗沉的黃黑皮,能達成跟膚色色調的統一;而膚色較淺、偏白的皮膚能夠駕馭高飽和度、高明度的色號;膚色比較中立(不偏白也不偏黑)的小可愛則可以選擇中段的色系。

不過之前顏顏也說了,色彩學對口紅色號的應用還沒有準確的研究結果。因爲亞洲人的膚色並非純黑或純白,大多是黃皮偏白、偏粉,因爲本身顏色的渾濁,對顏色的要求的更加高。

所以小可愛們不要完全跟從美妝博主的推薦,入手口紅最好自己先試色。畢竟同樣的口紅色號,也會試出“千人千色”的效果。

今天就到這啦,小可愛們別忘了給顏顏點“好看”哦。有任何變美問題都可以留言問,顏顏在後臺等着你~

更多精彩內容

超多精彩內容,看了肯定會變美▼

1個男人讓我心甘情願買了死亡芭比粉!

四線女星化妝臺大起底,豪華程度比肩FBB,林允在她面前都輸了...

灣灣陪睡李易峯前做足全套準備,連私密處都做了埋線提拉!

全世界每年30W女性死於這種疾病,打完hpv後真能擺脫宮頸癌嗎?

90%都會犯的防曬bug,塗得厚成面具也擋不住面部的衰老下垂!

在看的小可愛快打卡告訴顏顏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