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籃球實錄”

  迪朗威廉斯,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個球員。

  巔峰的迪朗曾經三次入選全明星,兩次入選最佳陣容二陣,2007年時,二年級的他帶領爵士打進西決,那時他才22歲,作為對比,現在的米曹是23歲。此後迪朗帶領爵士連續四年打進季後賽,只有一次倒在首輪——當時說迪朗“吃飯睡覺打保羅”真不是開玩笑,兩人對位迪朗經常占優,而且在西決這件事上,保羅直到2018年才做到。

  有人說迪朗離開了史隆就下滑,並不然,就算是離開了爵士,他在網隊同樣打得風生水起,生涯最高的單場57分是在網隊砍下的,跟著夢十隊拿到奧運金牌也是以籃網球員的身份,同樣也是在網隊,迪朗簽下了一份頂薪,那時候說他是東岸前二的控衛都不為過。

  所以巔峰的迪朗絕對是聯盟巨星,不過這裏我們並不準備細說當時他有多強,我們主要想說說,迪朗威廉斯在NBA最後的那段日子。

  2016年夏天,迪朗32歲,一年前他被網隊買斷,然後跟獨行俠簽下了一份2年1000萬美元的合同,所以2016-17賽季也就是迪朗的合同年。這時的迪朗因為傷病已經跌下了神壇,不過還不至於落魄到無球可打,此前的2015-16賽季他依然是小牛正選控衛,場均拿到14.1分2.9籃板5.8助攻。

  緊接著的2016-17賽季,迪朗在獨行俠依然是正選身份,他場均可以拿到13.1分2.6籃板6.9助攻,真實命中率53.3%,效率不算太好,助攻數達到了三年來的新高。可惜獨行俠卻處於低谷,全明星前,獨行俠戰績22勝34負,只能排在西岸倒數第四。

  大概是想要加盟一支爭冠球隊,迪朗在全明星前一直在跟獨行俠商量買斷,後來獨行俠也同意了和他買斷,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買斷獨行俠付清了迪朗原合同內的全部薪水——獨行俠大可不必這麼做,要知道,2012年迪朗可是在網隊和獨行俠之間選擇了網隊,當時古賓跟他還有過一段垃圾話,這次放迪朗去爭冠,古賓真的有情有義。

  買斷之後的迪朗成為了一名自由球員,作為一個場均“13+7”的老將,這類球員還是非常受爭冠球隊歡迎的,騎士正是眾多追逐迪朗球隊中的一支,最終迪朗也選擇了騎士,他以一份一年不到30萬的底薪加盟了衛冕冠軍——金錢早已不是迪朗此時追逐的目標,畢竟他直到今年還能從網隊拿到500萬,迪朗想要的是冠軍。

  迪朗在加盟騎士時是這麼表示的:“我覺得騎士是最適合我的球隊,因為我在這裏可以扮演重要角色。艾榮需要一個後備,我也能跟他同時上場,我們可以並肩作戰,並且爭奪總冠軍,之前我一直沒機會爭冠。現在我還不知道我一場會打多長時間,但是如我所說,我可以扮演重要角色,我可以幫助這支球隊贏波。”

  迪朗的想法並沒有什麼錯,只可惜,他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重要。

  加盟騎士之後,短暫的24場常規賽里,迪朗場均只得到20.3分鐘上場時間,僅僅拿到7.5分1.9籃板3.6助攻,球權使用率18.1%,各項數據全部達到了生涯新低。儘管也有過單場35分的壯舉,但是當時的騎士已經進入輪休階段——倘若是去掉這場35分,迪朗剩下的23場比賽場均只能拿到6.3分,連獨行俠時13.1分的一半都沒有。

  進入季後賽,迪朗的上場時間進一步壓縮,得分也跟著進一步減少,前三輪比賽,場均只能拿到5.6分2.5助攻。讓人抱有一絲期待的是東決對陣塞爾特人的最後一場,由於比賽早早進入垃圾時間,迪朗得到了17分鐘上場時間,全場6投5中,拿到了14分。

  不少人因此將迪朗看作是騎士總決賽的“奇兵”,可惜,這一切並沒有發生,總決賽面對勇士,迪朗前三場比賽分別是:

  ——出戰19分鐘,4中0,0分

  ——出戰14分鐘,5中0,0分

  ——出戰4分鐘,2中0,0分

  在當時,迪朗還創造了一個紀錄,自從1984年以來,迪朗的11中0是所有“0中”里出手最多的,當然騎士開局0比3落後勇士更多是實力差距,但是球迷們還是拿迪朗開起了玩笑,就連著名影星塞繆爾積遜也調侃迪朗:“迪朗什麼時候才能得分?”

  迪朗沒讓球迷等太久,第四場比賽,迪朗第三節2投全中,全場拿到了5分,騎士也贏得了比賽的勝利。贏波之後,“迪朗得分”一度還衝上了熱搜。

  可惜,第五場比賽再次得分掛零,他全場出戰了12分鐘,2投0中,再次一分未得,整個總決賽,迪朗場均出戰12.2分鐘,拿到1.0分1.2助攻。

  賽季結束後迪朗離開了騎士,再也沒有回到NBA。

  一個事實是,如果當時迪朗沒有離開獨行俠,以他的狀態,休賽期得到一份合同絕對不成問題,可惜他去了騎士,騎士低迷的表現給他減分不少——加盟爭冠球隊原本就有很大的風險,打得好、奪冠可以帶來加成,打得差、失冠則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未來,迪朗屬於後一種,尤其是在總決賽四場一分未得的背景下。

  離開籃球之後,迪朗喜歡上了格鬥,偶爾也會現場觀看籃球比賽。最終在2019年,迪朗在一段採訪里宣佈了籃球生涯結束,當時迪朗表示:“船已經開遠了,比賽也離我而去了。”——兩年沒打球讓他的存在感越來越低,當然了,存在感再低,也並不妨礙巔峰時的迪朗真的很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