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颱北報導)這次武漢肺炎延燒世界,帶來全球經濟、政治危機,各界把矛頭指嚮中共之餘,WHO因未確實傳達正確訊息,導緻這場人為災難,成為眾矢之的。

專傢解析,這跟中共近十幾年,積極在各國際組織插旗有關,最大的意圖是想在國際上拿到話語權“引導世界輿論,改變世界的風嚮”,纔釀成這次全球性的災難。

颱灣淡江大學中國研究所副教授陳建甫接受雪花新聞專訪分析,中共對政府間國際組織(IGOs)、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滲透已久,因為要“改變世界風嚮”,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從這些IGOs、INGO下手,這戰略已佈局非常久的時間瞭。例如近幾年中共黨媒新華社也齣現許多外國麵孔的記者,藉機粉飾國傢的門麵,以及積極維護中國共産黨的形象。

他說,世界衛生組織(WHO)總乾事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這次武漢疫情中,不斷忽視疫情嚴重性,導緻國際上許多國傢形式誤判,釀成全球大流性,並多次感謝中共防疫經驗等的荒強走闆言論,隻是中共滲透國際的冰山一角罷瞭。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這次武漢疫情中,不斷忽視疫情嚴重性,導緻國際上許多國傢形式誤判,釀成全球大流性,並多次感謝中共防疫經驗等的荒強走闆言論,隻是中共滲透國際的冰山一角罷瞭。圖為日內瓦世衛總部標誌。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譚德塞發言又引起爭議,譚德塞3月13日在記者會,大力稱贊日本安倍政府領導抗疫有方,原因是日本響應WHO的捐錢抗疫活動,大手筆捐齣1億5500萬美元(約颱幣47億元)給WHO。日本外交界人士私下錶示,“簡直是毫不避諱的口惠”。此前譚德塞也曾多次提及中國大陸積極抗疫,並感謝中國捐款2000萬美元(約颱幣6億元)。

陳建甫說,譚德賽能夠穩坐WHO總乾事之位,也是中共大力支持所緻,他坦言“這是有對價關係的”。

爭取主導地位\xa0\xa0 改變國際遊戲規則

專長於中國社會問題、颱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教授陳牧民受訪時分析,中共在外交政策上,已從國際組織純粹的“參與者”,轉變成為“政策主導者”。

因為過去國際政策都是由西方民主國傢製定,中共很清楚,若要在國際政治上發揮影響力,唯有主導這些規範的走嚮,參與這些國際組織,進而擔任這些國際組織的領導者,纔能改變國際政治規則的策略。近年來,中共的確拿下許多國際組織祕書長的重要職位。

“不過中共並不一定要自己齣手”。陳牧民說,中共在發展中國傢給予許多援助,例如對來自非洲衣索比亞的譚德賽,中共應該是下過一些功夫,因此這次WHO不會在武漢肺炎議題上,齣現批評、質疑中共的聲音。

15個國際組織領導\xa0 中共佔5位

根據資料顯示,目前聯閤國15個專門機構的領導人中,中國就佔瞭5位,分彆是國際貨幣組織(IMF)、聯閤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國際電信聯盟(ITU)、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聯閤國農糧組織(FAO)。中共官媒對此曾在2015年自豪錶示,“每年平均有一位中國籍官員入主國際組織”。

中共不斷收買這些國際組織,讓其它國傢在關鍵時刻為中共辯護,包括推廣中國“一帶一路”和為中國電信龍頭“華為”辯護。以及WHO總乾事極力配閤中共隱匿,謊報武漢肺炎真實狀況,營造假象,讓其它國傢降低警戒,導緻疫情蔓延全球等。

圖為紐約聯閤國總部。(聯閤國網站)

“去中共化”纔能治本

對於WHO無法在疫情上,給予專業判斷,引發各界撻伐。颱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接受訪問時談到,這就是國際組織被“中共化”,最明顯的例證。

許多分析指齣,是源自於WHO經費不足,必須仰賴中共給予金援,或是國際位階不高,無法協調各國等因素,導緻WHO完全失去公信力。賴怡忠強調,上述這些原因都是支微末節,關鍵是“WHO已經被中共化瞭”。治本之道就是要“反中共化”,解決中共滲透國際組織的問題。

關於中共滲透、乾預國際組織的的手法。陳建甫進一步舉齣,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例子,過去一直不讓颱灣加入,但仔細觀察,該組織地位不高,僅是民間自組織,但卻像是個政府國際組織(IGOs)一樣將颱灣拒於門外,等於是利用聯閤國的模式,在國際上要求被滲透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將中共不喜歡的對象,例如,將颱灣排除在外。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禍延全球,陳建甫錶示,終於讓世界警覺到中共對於IGOs、INGO的滲透,以及盤據的勢力,竟是如此的全麵且深刻。這次疫情結束後,西方民主國傢應會開始檢討、甚至反製中共滲透國際組織的作為,例如杜絕國際組織由中共推齣的人選。

他舉齣,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總乾事的選舉結果,在今年3月4日纔剛在日內瓦揭曉,美國力挺的新加坡籍候選人、新加坡知識産權局局長鄧鴻森以55票對28票打敗中國籍的現任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副總乾事王彬穎。

若王彬穎齣任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乾事,聯閤國全部15個組織當中,就有三分之一由中共的人掌舵,將使中共成為聯閤國體係裏,最具有影響力的國傢。因此外界分析,這次選舉,是美中關係再次角力的一次競賽。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新任總乾事選舉結果揭曉,美國力挺新加坡籍候選人鄧鴻森,打敗中國籍的現任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副總乾事王彬穎。外界分析,這是反製中共滲透國際組織的作為。圖為總乾事Francis Gurry今年9月結束任期。(FABRICE COFFRINI / AFP)

病毒來自美國?\xa0 專傢:抹黑

至於近日中共開始宣稱,武漢肺炎源頭是來自美國。賴怡忠說,中共修改曆史、造謠抹黑的手段,早已屢見不鮮,遇到各界質疑時就使齣“將自己的錯誤誣賴給彆人,自己完全沒問題,這種外宣方式”,六四天安門事件就是使齣同樣的手法。

發生六四時,當時中共對外強調,“中國沒有死一個人”、“因為沒有聽從學生意見,中國現在纔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六四是美國CIA的煽動”等,中共到現在的說法都沒有任何改變。

會讓中共這樣食隨知味,正是當初國際譴責的聲浪沒有繼續持續下去,各國貪圖中國經濟市場好處,對六四絕口不提。賴怡忠說,有這種前例在先,讓中共認為,隻要肯花錢、堅持夠久,國際會囿於中國經濟利益,終將接受中共造謠抹黑的說法。

中共思考慣性\xa0“都是他人的錯”

陳牧民也分析,“這是中共過去一貫策略,絕對不會承認自己有錯,否則政權閤法性就會遭到質疑,無論是在疫情透明度、接迴滯陸颱人的兩岸包機等議題,一開始就把責任推到彆人頭上,這是中共的行為思考慣性。”

在這樣的模式之下,就會呈現一個很可笑的現象,明明這瘟疫(武漢肺炎)是來自中國內部,各國受害,但中共卻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就是源自於中國共産黨的思考慣性。陳牧民說,抱著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與國際間交往,中共要獲得擔任國際領導人角色的資格,還相差非常地遙遠。

知道真相纔能得救

由於中國目前內部輿論控製嚴密,使得大傢接受的資訊很有限,當中共當局不斷對內宣傳病毒來自美國,或是其它國傢的陰謀,對中國內部還是會産生一定的洗腦效果。

陳牧民呼籲,“現在讓中國內部人民知道真相纔是最重要的”,讓大傢知道中共在許多議題上扭麯事實,例如當初傳齣武漢齣現肺炎疫情問題,卻遭到中共官方全麵封殺,纔是釀成全球性災難的始作俑者。

因此,讓中國人民做齣正確判斷纔是真正自保得救。他說:“知道事實,纔能讓大傢更安全。”#

責任編輯:高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