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局:善意提醒

資料圖片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今年9月舉行,選管會早前建議,提名期結束前公開宣布有意參選的人,不論是否已交提名表、交表後撤回提名或被選舉主任判定為提名無效,均屬「候選人」,包括參加政黨內部遴選的人士。民主黨林卓廷指,一旦成為候選人,選舉開支一旦超支或漏報將被取消資格,他憂擔心選管會是收緊參選資格。民建聯李慧琼亦指,相關安排會窒礙不同政黨的人才發展及培訓,批評當局設立太多「條條框框」。

林卓廷憂慮選管會建議是收緊參選資格。 資料圖片

林卓廷表示,一旦成為「候選人」,就要小心計算選舉開支,以免超支或漏報而被取消資格。他質疑選管會建議是否想收緊參選資格,批評容易令人誤墮法網。

李慧琼亦認為,相關安排會窒礙不同政黨的人才發展及培訓,形容當局設立太多「條條框框」,又指傳媒可能會錯誤演繹政黨的內部措施,質疑當局如何釐清何謂「初選」。

資料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回應指,相關安排並非修訂法例,並不是收緊規則,今次清晰說明參加政黨初選的人士,會被視為候選人,只是一個善意的提醒。他又指,當局理解不同政黨的意見,會充分向選管會反映。

選管會主席馮驊。資料圖片

另外,有建制派不滿政府於區議會選舉報告中,沒有提及選舉不公的情況。民建聯陳恒鑌批評,有明顯推動港獨的候選人成功參選,質疑選舉主任為何不取消相關人士的資格。陳帥夫回應指,一直與執法部門保持聯繫,選舉報告亦有著墨有關情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