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45款潤唇膏,23款樣本含有懷疑致癌物質MOAH,當中最高含量是凡士林護唇啫喱(加強版),含量達4.5%;測試亦發現8成樣本、即36款含有混合物MOSH,總量最高70%是凡士林蘆薈深層滋潤護唇霜。

凡士林生產商回覆消委會時表示,兩款產品中所用的礦物油成分花士苓,經過純化精煉達到藥品等級,同時符合國際和香港現行法規規範,並沒有安全疑慮。樣本檢出的MOSH和MOAH必然存在於花士苓的組成化合物。

公司表示,樣本中檢出的MOAH應該是經過純化過程去除具致癌性的PAHs物質後所剩餘的穩定物質,認為這些物質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對人體無害,又指儘管樣本檢出MOAH,但並非所有MOAH都有安全疑慮。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說,現時國際間未有法例規管潤唇膏使用MOSH或MOAH的含量上限,建議經常使用潤唇膏人士、嬰幼兒和小童,孕婦等,盡量不要用含有這些物質的潤唇膏。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留意成分標籤,亦可以選購含有天然成分的潤唇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