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市面45款潤唇膏,23款樣本檢出懷疑致癌物MOAH,總量最高達4.5%。另外,有5款含有飽和碳氫化合物MOSH,含量未能符合德國相關建議的上限,其中最高含量的1款更檢出40.8%。

消委會表示,MOSH可以在體內脂肪組織及多個器官內積存,而MOAH可能有致癌物,部分懷疑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

另外,所有樣本中,有41款檢出香料致敏物質,當中5款含有致敏物的總量較高,由約0.85 %至約2.1%不等;這些物質經過氧化會形成致敏性較高的物質,消委會提醒,對香料成分敏感人士宜多加留意。測試亦發現,有10款樣本檢出重金屬、微量鎳,這種物質經由皮膚接觸有機會引致過敏性接觸性唇炎,導致乾燥、脫皮、浮腫,有灼熱和刺痛感覺等。

消委會建議,進食及飲水前,應該抹掉唇上的潤唇膏,以減低經由口服途徑攝入礦物油物質的機會。如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可選用具防曬效能的潤唇膏,但若只逗留室內環境,使用一般具備滋潤功能的潤唇膏便已足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