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玟茹颱灣颱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美國在颱協會15日發布聲明錶示,將加強與颱灣衛福部的協調與閤作,共同對抗“武漢冠狀病毒”。AIT也肯定颱灣在預防傳染病方麵擁有豐富經驗,且在管控“武漢冠狀病毒”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美國和颱灣將分享最佳做法,雙方也將努力閤作研發疫苗和相關藥物”。

除瞭重申美颱閤作,近來關於武漢肺炎的指稱用語,應使用“武漢”、“中國病毒”或僅稱“新冠病毒”等,在美國引起熱烈討論。AIT此次聲明使用“武漢冠狀病毒”一詞,延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6日在美國媒體CNBC採訪時的用詞,蓬佩奧拒絕接受中國聲稱病毒可能是從其他地方傳齣的說法。

外交部資深官員15日對此錶示,颱灣防疫經驗受到美國政府矚目,美方盼瞭解我方相關防疫做法,以因應美國持續擴大的疫情。並指齣,AIT聲明的內容涵蓋包括颱美雙方將積極就防疫做法、關鍵醫療資源及疫苗研發進行交流與溝通,“是颱美關係的重大進展”。

官員錶示,颱灣防疫經驗受到全球肯定,政府將持續為全球醫療做齣貢獻,並強調颱灣扮演全球醫療體係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錶示,這段時間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是可以信任的夥伴,且醫藥是美國的強項,近來投入大量防疫資源,促進生技發展,颱灣也積極尋求與美國的閤作。

隨著疫情延燒,中國也展開一係列“大外宣”行動,似乎希望外界能轉移疫情焦點。近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直接將病毒來源指嚮瞭美國,在社羣網站積極發文,內容大同小異,都是指控美軍將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帶到瞭武漢,並直言“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中共外交部作為中共的對外窗口,代錶著中共的態度,說齣的話代錶著中共的聲音。

對此,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13日召見瞭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就趙立堅所說的“美軍播毒論”錶達瞭美國政府的“嚴厲地抗議”。史達偉錶示,美國“不會容忍”中共為瞭轉移武漢肺炎的指控。

美國總統川普也在13日的白宮記者會上錶示,已經讀過瞭趙立堅的文章,但認為那篇文章“不具有代錶性”,不代錶中共國傢主席習近平,同時明確錶示,之前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沒有談到這個問題,“他們知道它(病毒)是從哪裏來的,我們都知道它是從哪裏來的。”盡管川普沒有明說,卻似乎間接告訴錶明立場,這個病毒就是來自中國。◇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