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1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玟茹台湾台北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全球升温,美国在台协会15日发布声明表示,将加强与台湾卫福部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对抗“武汉冠状病毒”。AIT也肯定台湾在预防传染病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且在管控“武汉冠状病毒”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美国和台湾将分享最佳做法,双方也将努力合作研发疫苗和相关药物”。

除瞭重申美台合作,近来关于武汉肺炎的指称用语,应使用“武汉”、“中国病毒”或仅称“新冠病毒”等,在美国引起热烈讨论。AIT此次声明使用“武汉冠状病毒”一词,延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月6日在美国媒体CNBC采访时的用词,蓬佩奥拒绝接受中国声称病毒可能是从其他地方传出的说法。

外交部资深官员15日对此表示,台湾防疫经验受到美国政府瞩目,美方盼了解我方相关防疫做法,以因应美国持续扩大的疫情。并指出,AIT声明的内容涵盖包括台美双方将积极就防疫做法、关键医疗资源及疫苗研发进行交流与沟通,“是台美关系的重大进展”。

官员表示,台湾防疫经验受到全球肯定,政府将持续为全球医疗做出贡献,并强调台湾扮演全球医疗体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对此,卫福部长陈时中表示,这段时间与美国维持良好关系,是可以信任的伙伴,且医药是美国的强项,近来投入大量防疫资源,促进生技发展,台湾也积极寻求与美国的合作。

随著疫情延烧,中国也展开一系列“大外宣”行动,似乎希望外界能转移疫情焦点。近期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直接将病毒来源指向瞭美国,在社群网站积极发文,内容大同小异,都是指控美军将武汉肺炎病毒(SARS-CoV-2)带到瞭武汉,并直言“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中共外交部作为中共的对外窗口,代表著中共的态度,说出的话代表著中共的声音。

对此,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13日召见瞭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就赵立坚所说的“美军播毒论”表达瞭美国政府的“严厉地抗议”。史达伟表示,美国“不会容忍”中共为瞭转移武汉肺炎的指控。

美国总统川普也在13日的白宫记者会上表示,已经读过瞭赵立坚的文章,但认为那篇文章“不具有代表性”,不代表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时明确表示,之前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没有谈到这个问题,“他们知道它(病毒)是从哪里来的,我们都知道它是从哪里来的。”尽管川普没有明说,却似乎间接告诉表明立场,这个病毒就是来自中国。◇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