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在生长过程中,要经过很多病虫害,并有天灾的伴随。发生洪水冲田后,很容易得姜瘟病,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我们看姜瘟的前提条件:一是病姜种带入细菌和含菌土的土壤容易发生姜瘟;二是要有适宜发病的条件。条件是这样的:雨后姜田积水,烈日暴晒,致使姜种破裂;或者姜块处于膨大期时,姜块裂纹。不管姜种破裂还是姜块裂纹,都容易使细菌侵入,发生姜瘟。

发生姜瘟的原因:土壤中,含有多种细菌,而姜种本身,也带有容易发生瘟病的细菌,这些细菌,只是在正常生长环境下不易滋长、但它的潜伏期在两年以上。在洪水过后,细泥把姜芽泥封,又有太阳的暴晒。在温度增高、水份不易蒸发的情况下,细菌活动频繁,自姜种、姜块侵入,也可由茎、叶侵入,造成腐烂。

姜瘟的症状:初期黄褐色,失去光泽,没有新鲜感,软化腐烂,如同春天耕地时,耕出的冻烂的红薯。瘟姜仅剩外皮,并且恶臭难闻。根茎开始为暗紫色,后变黄褐色,内部组织变褐腐烂。

洪水过后姜瘟的预防和防治:洪水过后,及时在姜棵附近划沟撒入草木灰或钾肥,封垄后及时划锄,让姜芽有喘吸机会,达到通风透气的目的;有姜瘟症状的,要灌姜瘟净防治。

总之,洪水过后,要及时排涝、划锄,疏松土壤,做好预防和防治生姜各种病虫害的发生。


不一定!姜瘟虽然会在高温多雨天气中出现,在时晴时雨的天气当中更容易发生,在大雨、暴雨或洪水过后的一周左右时间里容易出现发病高峰期。但是,这只是姜瘟发生的前提条件,洪水过后,姜地里若没有姜瘟病菌也不会有姜瘟的现象出现。

若上游的姜地有姜瘟病菌的前提下,洪水就会把上游姜地里的姜瘟病菌带到新姜地,再加上洪水过程中会冲倒部分姜苗,造成生姜有著不可忽视的自然裂口或伤口,这种情况下,姜瘟病菌很容易从伤口处感染生姜。还有就是新姜地的地势位置较低、粘性土质的姜地,在洪水浸泡过后较难在短时间内消除过多的积水,这样的姜地也很容易滋生姜瘟病菌。

在汛期,种姜的农村人没有能力控制洪水冲姜地的情况,但可在洪水消退过后及时的做好姜地排水,清除姜地里被洪水带来的浪渣及折损的姜苗,接著再撒洒石灰、漂白粉消毒,也可用硫酸链霉素、氢氧化铜、噻菌铜等杀菌剂进行消毒杀菌。

总之,姜瘟是由病菌引发的一种病害,与洪水冲田没有绝对化的关系,但洪水却是引发姜瘟的一种很重要的条件,所以,在洪水消退过后,种植户需要及时消除会引发姜瘟的因素才能降低洪水过后姜瘟发生的几率。


会的,生姜很容易的瘟病,洪水或者大雨浸泡过之后一定要注意及时排水。保证姜地的干湿程度。


朋友提出的问题,在我家乡种植生姜比较少,对生姜的种植技术了解不深入。我个人只知道生姜喜欢潮湿的泥土里生长,对生姜被洪水冲田后,我个人认为是不会得瘟病的,因为生姜的耐性是潮湿。


自然会的,如果是时短可能有小部分能生长,时间长了大部分自然发温。


会的,所以被洪水冲泡以后一定要及时排干姜地里面的积水。生姜极易得姜瘟死苗,尤其是夏季生姜的病虫害一定要防治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