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甜,過好年!」在過年期間,香甜的花生糖、牛軋糖,都深受全家人的喜愛,愈吃愈「涮嘴」,不過,你知道嗎?這些看似小巧的零食熱量可是相當的高!舉例來說,1顆花生糖的熱量高達130大卡,吃1顆等同於吃下半碗飯的熱量。至於牛軋糖也不遑多讓,1顆熱量約有80大卡,吃3顆就等於吃下1碗飯的熱量。

 

 

小小1顆花生糖,熱量就有130大卡,吃下1顆等同於吃了半碗白飯。(圖片/取材自本站資料畫面)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表示,每逢過年,多數民眾都會買一些糖果、餅乾之類的零食來應景。但要提醒民眾,這些加工繁複、加入大量堅果的點心,熱量都非常高,若民眾年節不忌口、食用過多,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還會引起年後發福、體重上升的問題發生。

香脆可口花生糖 1顆=半碗飯

花生糖屬於花生加工食品的一種,除了花生這樣主原料外,在製作過程還會加入大量的麥芽糖來增加香氣及口感。以營養學來看,花生屬於油脂類的一種,本身熱量就不低,再加上高糖度、高熱量的麥芽糖,兩者組合再一起,熱量更是驚人。小小1顆熱量就高達130大卡,等同於吃下1/2碗飯。

濃醇香甜牛軋糖 3顆=1碗飯

香濃可口的牛軋糖是大小朋友的最愛,不但好吃又「涮嘴」,一次吃個3、4顆好過癮。不過,營養師提醒民眾,製作牛軋糖必備的花生、堅果、全脂奶粉、奶油、砂糖、麥芽糖等材料,每一單項本身的熱量就相當高,綜合在一起熱量更是嚇人。1顆牛軋糖的熱量約有80大卡,只要吃下3顆,就等於吃下1碗飯的熱量。因此,民眾食用若不加以節制,很容易吃下過多的熱量,造成發胖的情形發生。

 

 

香濃可口的牛軋糖,主要的材料有花生、堅果、全脂奶粉、奶油、砂糖、麥芽糖等,都屬於高熱量的食材。(圖片/取材自本站資料畫面)

【營養師小叮嚀】

提醒民眾,除了在年節要注意花生糖、牛軋糖的熱量問題外,也要注意花生糖、牛軋糖中多含有大量的花生。花生中的磷含量相當高,因此,有腎臟病問題的患者應盡量避免食用,以免造成腎臟負擔。另外,牛軋糖、花生糖的糖分含量也相當高,有糖尿病問題的民眾在食用時要注意份量的拿捏,避免食用過量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引起身體不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