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 1000站倒計時10天之際,我們開始了我們的F1中國大獎賽人物系列。第一位來講故事的,是廣受車迷擁戴的F1王牌解說李兵。他的第一段F1解說故事,以及他和北極蝦“兵蝦組合”的緣起,請戳這裏:

  1996年解說第一場F1,查了3個月資料

  ,以及解說風格“牆頭草”,最最擅長帶節奏

  舒馬赫退役小心臟受到衝擊

  但“牆頭草”李兵,還是有自己最喜歡的車手——雖然在節目中,他隱藏得非常好。

  “我最喜歡的當然是舒馬赫。我們這代人,怎麼能不喜歡舒馬赫。當然你可以說你最喜歡的是普羅斯特、是塞納,但那時候都沒有直播。而且我覺得舒馬赫給我最深的印象是他的專注,他的投入,他絕對是把120%的個人所有的精力、情緒、情感、能力、技術全部投入到這項運動當中,這是我欣賞的一種對工作、對生活的態度。我本人也是一個比較認真的人,所以我當然喜歡舒馬赫。”

  最喜歡舒馬赫的兵哥,印象最深刻的分站,是2006年車王在蒙扎宣佈退役。“雖然我們大家差不多都知道了,但他在發佈會上說‘我要退役’這件事情,確實對我的小心臟有一些小小的衝擊。一般不會這樣,比賽講多了嘛,體育圈就是這樣有人來有人走,但舒馬赫宣佈要離去的時候,確實有悵然若失的感覺。他是這項賽事裏面非常重要的一個人,即便他讓阿隆索連拿2年冠軍,但他仍然是最重要的那一個。”

  “你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要改變它的存在方式了,確實會有很大的衝擊。舒馬赫有太多太傑出的表現,一直到現在我仍然認爲他是最好的車手。當然漢密爾頓也非常傑出,我也必須要把他加進去。我希望在我的職業生涯結束之前,能看到漢密爾頓有機會去衝擊舒馬赫的紀錄,這就太美妙了。當時(2006年)我記得我簡單的想法就是:在我們的職業生涯裏,甚至在我們的有生之年一定看不到如此傑出的一位車手了,7冠王。現在觀點正在改變,誰知道呢,漢密爾頓還真是有機會。”

  對F1,“我是一個幸運的過客”

  2003-2019,因爲解說F1,李兵從未在現場看過一次F1排位賽和正賽,包括本地的F1中國大獎賽。這是一個遺憾的紀錄,還是一個榮耀的紀錄?李兵回答說,這就是一個普通的紀錄。“在現場也是看屏幕,跟在家裏沒什麼區別。”

  因爲解說F1,連續17個賽季賽季,每年差不多20個星期,李兵是週末兩天都要加班的。“每年的賽歷都是提前幾個月公佈的,我就提前安排自己的日程,爲賽季讓路。這也沒什麼特別的。我們週末上班,聽上去有點辛苦,但週一到週五沒那麼緊張,所以也不算辛苦,反而很享受。因爲我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17年,李兵的搭檔北極蝦、葉飛從專業媒體人,轉型成爲賽車產業的從業人員;後來的搭檔石一瑛,“看着他的解說長大”,如今在央視、騰訊多個平臺擔任解說;李兵,即使在韓寒的大電影《飛馳人生》中,他仍在扮演他自己。兵哥說,他真的無意改變現在的狀態。

  李兵在《飛馳人生》中仍在扮演自己

  “我已經講了十多年,沒有第二個十多年,我要退休了。賽事要發展下去,我只是一個過客,一個幸運的過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