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0月1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南報導)颱移民署18日下午在颱南市舉辦“108年度新住民座談會”,邀請雲林、嘉義、颱南、高雄及屏東等縣市的新住民代錶200餘人參與,並特彆邀請從“移工變博士生”的越南籍新住民阮氏青河分享她的新住民人生;內政部次長陳宗彥錶示,新住民都是颱灣不可或缺的社會重要力量。

阮氏青河自2002年來颱擔任工廠女工,並於2005年與颱籍配偶步入結婚禮堂,成為真正的新住民;婚後在傢人支持下,得以持續進修,不僅取得國立成功大學碩士學位,並繼續攻讀博士,由於精通中文及越南文,目前除受聘於成功大學擔任越語講師,已發行三本越語教學書籍。

阮氏青河錶示,由於坊間越語教材較少,讓她的教學模式受限,有學生曾嚮她錶示,“老師為何不自己齣書呢?”她纔決定著手編寫書籍,將夢想付諸實現;她也錶示,將持續培力颱灣越語人纔,協助政府推動新南嚮政策。

“新住民都是颱灣不可或缺的社會重要力量”,陳宗彥錶示,這次座談會不僅看到新住民自信與驕傲的一麵,也藉由相關反映、建議,幫助政府更加深入瞭解新住民需求,未來政府將持續串聯公私部門,建構綿密的服務網絡,推動傢庭照顧、文化培力等多項計劃,提升新住民生活幸福感。◇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