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家

鼻塞耳鳴重影,竟是鼻咽癌的症狀?


鼻塞耳鳴重影,竟是鼻咽癌的症狀?


01

我國目前爲

鼻咽癌重災區


在全球範圍內,鼻咽癌雖說不是什麼常見的惡性腫瘤,但它卻具有較爲明顯的地域特性,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地區40 - 60歲左右的男性羣體中


鼻塞耳鳴重影,竟是鼻咽癌的症狀?



「80%在中國,沿海地區最多」


流行病學數據得出,全球的鼻咽癌患者中,有將近80%在中國,而且存在一種明顯的“規律”----南高北低,主要都是在廣東、湖南、福建、江浙滬等沿海地區。

「又被稱“廣東癌”」


種種數據表明,廣東摘下我國鼻咽癌發病率的“桂冠”,每1萬人中就有3個人患病,發病數佔全國的60%之多。


鼻塞耳鳴重影,竟是鼻咽癌的症狀?



「早期診斷意義巨大」


不過,還好鼻咽癌在早期(I、II期)被發現的話,5年的存活率最高可達90%,但要是晚期(III、IV期)才被查出來就比較抱歉了,5年存活率僅有20% - 50%。

所以,早期診斷對提高鼻咽癌患者療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鼻塞耳鳴重影,竟是鼻咽癌的症狀?



那爲何鼻咽癌就會“偏愛”我國,“偏愛”廣東人呢?如果我們瞭解了它的危險因素,是否就能預防呢?

02

廣東地區高發

Why...?


廣東的一項研究數據指出,在240多個鼻咽癌病例中,有25個是患者的家人或親戚同樣得過鼻咽癌

而且哪怕是移民定居到海外,廣東華裔後代鼻咽癌的發病率也比當地其他人羣要高。

因素一:遺傳

比較難過,莫名其妙就被“安排”,但鼻咽癌容易集中在一個地區、種族甚至是一個家庭中出現,都證明了它的發病與血緣或遺傳基因有關

同是廣東人,說粵語的發病率比說客家話、潮汕話的要高。


有些人說這是因爲粵語裏面“鼻音”很重,所以就容易得鼻咽癌。其實不是的,主要因爲說客家、潮汕話的廣東小夥伴,他們的祖先大多是北遷而來的,所以他們不能算正宗的“南方基因”......


鼻塞耳鳴重影,竟是鼻咽癌的症狀?



因素二:飲食習慣

每次說到關於吃的話題,總離不開廣東,現在“倒好了”,連疾病的話題也跟廣東有關係了。

其實,想說的就是廣東的特產,比如說臘肉、臘腸、鹹魚等這些醃製食品,裏面都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它會在我們身體內變成亞硝胺,這“傢伙”可是一級致癌物,也是四大食品污染物之一啊!


鼻塞耳鳴重影,竟是鼻咽癌的症狀?



因素三:EB病毒

與鼻咽癌息息相關的EB病毒,是人類最早發現且與腫瘤有明顯關係的病毒。這個病毒一般通過“飛沫”就可以傳播,且數據指出我國EB病毒的傳染率高達90%,很多是在嬰兒階段就被感染了。

「EB病毒呈陽性 ≠ 鼻咽癌」


在全球,被EB病毒感染是極其常見的事情,只要血液中的EB病毒抗體沒有過高,那一般它就不會引發什麼疾病,所以不用太擔心~


鼻塞耳鳴重影,竟是鼻咽癌的症狀?



因素四:環境

“高鎳少硒”的環境影響:廣東的土壤、水源、大米中的鎳含量都比其他地方高,過量的攝入鎳元素就會“放大”亞硝酸鹽的致癌效果

同時,鼻咽癌患者的頭髮中,鎳含量也是比正常人高的。

硒元素有着“抗癌之王”的稱號,正常人如果缺少硒,那麼產生腫瘤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


鼻塞耳鳴重影,竟是鼻咽癌的症狀?



「預防困難,早治療容易」


上面說的四點因素,並不是鼻咽癌的全部病因。但可以看出,除了飲食和環境因素能“儘量”避免外,其餘的貌似都很難避免......

所以,預防鼻咽癌的重點在於:早發現,早治療。

03

鼻咽癌常見症狀

瞭解一下


鼻咽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但若發展到中後期產生了轉移,那不僅僅是鼻子的問題,還會對我們的視力、聽力、肝肺等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所以當出現下面症狀時,大家心裏應該要有點數了。

常見症狀一:鼻子不適

無故出現鼻子流血、鼻涕中帶血絲,或者“回吸性涕血”(就是說把鼻涕回吸然後從口中吐出,痰裏帶血絲的情況)。

單側的鼻塞,睡覺時換另一側體位症狀依舊,且越發嚴重。


鼻塞耳鳴重影,竟是鼻咽癌的症狀?



常見症狀二:耳朵不適

隨着腫瘤君的“成長”,會開始堵塞咽鼓管口,引起腫瘤所在一側的單側耳鳴。若發現持續時間長的耳鳴,一定要到醫院進行檢查。

此外,由於耳朵被“堵住”了,就像游泳進水了一樣,所以還會導致聽力下降。

常見症狀三:頸部腫塊

脖子兩邊大小不一,淋巴結腫大,一般來說不痛,手感較硬,活動度差且固定,腫塊還會逐漸增大。

常見症狀四:腦神經受累

一部分患者由於腦神經受累,還可能會出現持續的單側偏頭痛、看東西重影、面部麻木、喝水易嗆等症狀。

晚期腫瘤發生轉移的話,還會有胸痛、骨痛、肝區疼痛等問題,務必多多留意。

溫馨提示

很多時候,流鼻血、鼻塞、頭痛等症狀往往會被大家忽視,但如果是有鼻咽癌家族史,或者是無明顯原因出現上述症狀的,就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好好檢查啦!

如果有朋友不幸得了鼻咽癌,也不必太過沮喪,因爲現在醫學技術越來越好,鼻咽癌的治癒率還是相當高的

瞭解更多的健康常識

敬請收看

《健康有道之廣東名醫大講堂》

廣東衛視

每週五 17:10 準時開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