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州義門陳概況

義門陳(祖居地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亦稱“江州義門陳”),是中國古代社會人口最多、文化最盛、合居最長的和諧大家族,也是全球首個“烏托邦式大家族”,創造了近4000口、歷15代、330餘年聚族而居、同炊共飲、和諧相處不分家的世界家族史奇觀。唐僖宗御筆親賜“真良家”、“義居人”匾,封“義門陳氏”,並題詩“九重天上書聲貴,千古人間義字香”。南唐烈祖詔立“義門”,後又受到宋太祖、宋太宗、宋真宗、宋仁宗、宋神宗等旌表,前後“三朝九帝”共旌表20餘次,以在全國弘揚孝義、風化鄉邦。其中宋太宗題詩“聚族三千口天下第一,同居五百年世上無雙”,宋真宗撰柱聯“三千餘口文章第,五百年來孝義家”。義門陳創造的孝義傳世、耕讀傳家、擊鼓傳餐、百犬同槽、室無私財、人無貴賤、和諧共處等人間奇蹟,被宋朝裴愈讚譽爲“天下第一家”。義門陳創辦了中國最早的私家書院“東佳書院”(比白鹿洞書院早近半世紀),宋時所藏帖書“號爲天下第一”,培養了3位宰相、58位進士和數十位尚書、刺史、節度使等。義門陳“八文龍、九才子”、“同榜三進士”成爲美談。東佳書院聲名遠播,吸引了歐陽修、蘇軾、陸游、黃庭堅、晏殊、王韶、夏竦、朱熹、岳飛、文天祥等一大批文人學士前來講學、遊園或求知,留下了300多件題詞文章和詩篇。史載有12位宰相先後到訪東佳書院,包括寇準、陳堯叟、文彥博、呂蒙正、晏殊、李昉、宋琪等,宋代江州知府李原穎詩云“接官廳內盡是進士博士大學士,迎賓路上又來侍郎禮郎尚書郎”。

義門陳的家風文化舉世聞名。“義門陳”家法三十三條、家範十二則、家訓十六條,被宋仁宗收入國史館,賜王公大臣各一本,使知孝義之風。2015年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頭條推薦了“義門陳家法”,讚譽其“公”、“廉”之風。“義門陳家法三十三條”的創立者陳崇、“東佳書院”的創建者陳袞等六任家長,先後被載入《唐史》、《宋史》等正史。

1062年,宋宰相文彥博及大臣呂蒙正、範師道、呂誨等上疏,論義門陳朝野太盛,宜令分析以保全之,並以義門家風教化天下。在大臣謝景初等人監分下,義門陳1063年分遷至全國72個州郡(144個縣),分析大小291莊,這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由帝王頒旨分家的家族。從此,“一門繁衍成萬戶,萬戶皆爲新義門”,目前海內外陳姓總人口近8000萬,其中義門陳後裔約近千萬之衆,有“天下陳氏出義門”之說,陳獨秀、陳毅、陳寶箴、陳寅恪和陳立夫、陳果夫等均爲義門陳後人。

二、弘揚江州義門陳文化背景及相關報道鏈接

(一)相關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家風建設,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每一位領導幹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均對領導幹部的家風建設提出要求,將家風建設提到制度高度。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盛讚代表們的事蹟“溫暖了人心,詮釋了文明,傳播了正能量,爲全社會樹立了榜樣”。

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意見》指出,“隨着我國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對外開放日益擴大、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快速發展,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迫切需要深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內涵,進一步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迫切需要加強政策支持,着力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

(二)相關報道鏈接

1、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上,輸入“義門陳”、“東佳書院”等關鍵詞,有大量史料、研究資料可供參考。

2、2015年,中央電視臺按照中央領導指示製作播出的《記住鄉愁》(第1季),專題報道了江西、浙江等地義門陳。

3、2012年,中央電視臺中文國際頻道《走遍中國》播出2集專題節目《義門傳奇》。

(http://tv.cntv.cn/video/C10660/68fe1b66f7534c2cee14e888f9ed33d1)

4、2018年10月,首屆義門陳文化節隆重舉行(陳鐸朗誦《義門賦》,耿爲華演唱《義門陳之歌》,陳星和陳紅等分別奉上《望故鄉》、《常回家看看》等節目,並表彰了“優良家風榜樣人物”的“忠、義、孝、廉、善”獲得者),央視一套和新聞頻道《朝聞天下》欄目,央視二套《第一時間》欄目,央視三套《文化十分》欄目,央視四套《中國新聞》欄目,央視英語新聞頻道等均進行了報道。

(https://news.cgtn.com/news/3d3d514f7a49444e30457a6333566d54/share_p.html)

(http://tv.cctv.com/2018/11/01/VIDEhhaBUSzgK2YG4DlFl6tw181101.shtml)

5、央視英語新聞頻道關於首屆義門陳文化節的報道,被歐洲新聞臺、馬來西亞ntv7電視臺、馬來西亞八度空間電視臺(8tv)、越南VTV1電視臺、越南The Voice of Vietnam、柬埔寨NiceTV、阿富汗Shamshad tv、以色列24小時新聞頻道(i24 News)、以色列KAN 11電視臺、波蘭衛星電視臺新聞頻道、保加利亞TV Evropa電視臺、莫桑比克STV、毛里塔尼亞TVM、毛里求斯MBC等近20個國家媒體的電視頻道轉載播發。央視英語新聞頻道還在其臉書、優兔上的主賬號面向海外媒體傳播。

6、首屆義門陳文化節,人民日報海外版、央視網等也進行了深入報道。(http://news.haiwainet.cn/n/2018/1029/c3541083-31424840.html)


三、江州義門陳的家風文化、書院文化內涵

1、史料中的義門陳家風文化內涵

《唐史》、《宋史》等正史中有諸多關於義門陳家風的記載。例如《宋史.陳兢傳》載:“昉家十三世同居,長幼七百口,不蓄僕妾,上下姻睦,人無間言。每食,必羣坐廣堂,未成人者別爲一席。有犬百餘,亦置一槽共食,一犬不至,羣犬亦皆不食。建書樓於別墅,延四方之士,肄業者多依焉”;“旭宗族千餘口,世守家法,孝謹不衰,閨(闔)門之內,肅於公府”。

《四庫全書.太宗實錄》載:淳化四年(993),宋太宗宣陳兢入朝,詢之:“汝義門所以義聚,何也?” 兢曰:“公也!公則無私,無私方可義聚”。太宗贊之,遂賜匾一塊,御書“至公無私”。至道二年(996),宋太宗遣內侍裴愈賜義門陳氏御書三十三卷,愈覆上陳氏家法兩篇(《義門家法三十三條》、《義門家範十二則》),太宗甚喜,贊曰“天下有此人家,真良家也”,並敕送史館繕寫,賜王公、大臣各一本,使知孝義之風,率化朝野。此外,宋真宗還詩讚:“儒業傳於世家,義風激於閭里”;宋仁宗詩讚:“敦儒術以修身,篤義風以睦族,鄉邑所尚,年德可嘉”。

宋代胡旦撰寫了《義門記》;楊億撰寫了《御書樓記》;徐鍇撰寫了《陳氏書堂記》;此外,釋文瑩的《湘山野錄》、王應麟的《玉海》,以及《南唐書》、《十國春秋》等均有大量記載。其中,徐鍇在《陳氏書堂記》中寫道:“治家之道,必從孝道始”,陳氏族人“以爲族既庶矣,居既睦矣,當禮樂以固之,詩書以文之”。錢若水詩讚:“居住東佳對白雲,義風深可勸人倫,兒童盡得詩書力,門巷偏多車馬塵”。張齊賢詩讚:“兒童歌舞詩書內,鄉黨優遊禮樂中”。

《義門陳氏家法三十三條》的基本精神是崇公尚和、推功任能、懲惡勸善,規範家人倫理和日常行爲,包括家長推舉、家政管理、子孫教育、農桑生產、婚疾弔喪、物質分配等均作了具體規範,包括兩級學堂制(中國最早的八年制義務教育)、一夫一妻制(不得納妾僕),以及“三時飲食之節,四序宴會之期,長幼出入之儀,晨昏定省之禮”。如載:“童子年七歲令入學,至十五出學,有能者令入東佳”。《陳氏推廣家法十五條》載:“子孫於蒙養時,先當擇師,稍長,令從名師習聖賢書,教給禮義。不可讀雜字及學刁滑詞訟之事,以乖行誼心術;亦不可學誣罔淫邪之說。如果資性剛敏,明物清醇者,嚴教舉業,期正道以取青紫。若中人以上,亦教之知理明義,使其去其兇狠驕惰之習,以承家教。又當教之以忠厚而儉樸,因之庶免習爲輕浮以入敗類”。

2、史料中的義門陳書院文化內涵

東佳書院創建於唐(889),揚名於五代,興盛於北宋,延續至清光緒年間(名稱先後爲義門別墅、東佳書樓、陳氏書堂、東佳書院、敷陽書院)。僅自太平興國七年(982)至熙寧末(1077),宋真宗、宗仁宗、宋神宗均予頒旨殊遇,不僅免役、貸粟、賜書,還授予其管理者以將仕郎守江州助教,把東佳書院上升爲郡庠,作爲一州府學,使之成爲宋代江南最負盛名的書院,“所藏帖與書,號爲天下第一”(文德翼《求是堂集》)。

東佳書院最初目的是使義門陳子弟普遍接受教育,德智並重。“子弟之秀者,弱冠以上皆就學焉”(徐鍇《陳氏書堂記》)。後來,隨着書院規模逐漸擴大,開始向外姓招生。“延四方學者,伏臘皆資焉,江南名士皆肄業於其家”(釋文瑩《湘山野錄》)。僅宋慶曆四年(1044),應舉者四百有三,登科四十有五。郎署之在朝者琛、遜而下十八人,當要路而居刺史、司馬、參軍、縣令者珪、濤而下二十九人,名噪一時。宋宰相文彥博題詩“贊義門陳氏”:“御筆親題燦錦霞,滿封官職遍天涯。名垂萬古應不朽,慶衍千秋宰相家”。

《中國教育通史》明確寫到:“建於唐代的書院,明確記載有講學活動的已發現四所,義門書院、皇寮書院、鬆州書院、梧桐書院”。宋代楊億在寫《雷塘書院記》時,把東佳書院作爲一個楷模:“先是潯陽陳氏有東佳書院,豫章胡氏有華林書院,皆聚墳索延俊髦,鹹有名流爲之紀述。講道論義,況力敵以勢均。好士樂賢,復爭馳而並駕。宜乎與二家者鼎峙江東矣”。北宋丞相呂端於988年遊義門陳東佳書院時賦《贊義門》詩一首,形容義門陳耕讀傳家的盛況:“八百頭牛耕日月,三千燈火讀文章;永清潭底觀魚變,東佳崗上聽鶯吭”。理學家朱熹曾在此短暫講學,並題有“唐宗令名久著,義門孝德流芳”。徐鍇在《陳氏書堂記》中寫道:“遙望一方,棟宇連雲,旌旗映日,氣象萬千”;“正堂九架,以利講學;廡房四百,以便潛究;兼亭臺樓閣,聳延四方,更以寄詠舒遠眺,俱不能外也。且置負廊之腴田數十頃,收宇宙之牙籤數萬帙,互覽有資助膳”。

3、義門陳文化留下的幾個“之最”、“較早”

(1)最早的“烏托邦大家族”:創造了3900餘口、歷15代、330餘年聚族而居、同炊共飲、和諧相處不分家的世界家族史奇觀。

(2)千古一絕“百犬同槽”:《中華姓氏通書》稱“義門陳氏天下奇,百犬同槽奇中奇”。

(3)最早的“民辦大學”東佳書院:創辦於唐龍紀元年(889年),《全唐書》載:“江州陳氏自龍紀以降……建書樓於別墅,以延四方之士,肄業者多依焉”。《中國教育大系》將東佳書院列爲我國五大書院之首,並認定早於白鹿洞書院半個多世紀。

(4)最早設立“學田”:所謂“學田”就是固定把某些農田每年所產糧食或經濟收入全部供給學校,從而維持學校建設發展。“置田二十頃……以爲學者之資”,見《全唐書》卷888、《南唐文》、《資治通鑑續編》、《江西通史》等。日本學者平阪謙二在其《中國古代書院的一個原型》一文中寫道:“東佳書院有學田,是書院設學田最早的紀錄……真不可思議”。

(5)最早的義務教育“兩級教學”:家法規定:“童子七歲令入學,至十五歲出學,有能者入東佳(即東佳書院)”。七歲至十五歲在“書屋”讀書。 其後“能者入東佳書院”。故一些現代研究專家稱“東佳書院是世界教育史上最早具備完備體制的學校”。

(6)最早明確的“一夫一妻”制:義門家法明確規定:“男皆只一室,不得置外妾,男年十八歲,則與佔勘新婦,女則侯他家求問”。這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會極其難得。

(7)較早的家族圖書館:東佳書院“御書樓”有藏書數千卷,號天下第一,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求學者。東佳書院有着嚴格的書藉管理制度,專門在本族書生中選定若干人作爲圖書管理員,借出和返還圖書都有規範手續,不能丟失,書院還規定在現有藏書基礎上要不斷添置、豐富品種(摘自《江西省普通高中地方課程通用教材》)。

(8)較早的民主推選制:義門家法規定:“主事”(即家長)和“庫司”(即主管家財)的人選,“不論長幼,擇廉謹,立操仁恕者委之。擇公幹剛毅之流、能任其事者任之,若才能不稱,仍須擇人代之”。這種“民主推選、任人爲賢”的做法,一千多年前就在義門陳家族中實行了。

(9)較早的幼兒園:公元884年,義門陳就已建立“百嬰堂”,相當於現在的“託兒所”或“幼兒園”。嬰兒生下以後,由家族統一管護,只要嬰兒哭啼,不論是否自己所生,婦女們都會主動哺乳。詩曰:“堂前架上衣無主,三歲孩兒不識母…”。

(10)較早的敬老院:北宋天聖元年(1023),義門陳第十三任家長陳蘊考慮家族老人越來越多,需安度晚年,於是建立了“壽安堂”,專供老人休閒養老,各室內設有琴、棋、文房四寶等。同時還建有“太學院”,專供在外爲官者告老還鄉後頤養天年。

(11)唯一的奉旨分家:宋仁宗嘉祐七年(1062),文彥博、範師道、呂蒙正等上疏“陳泰(義門陳家長)家朝野太盛,宜令分析”。七月,仁宗親旨分析,分遷前後歷時九個月,聖旨原件現藏於故宮博物院。且當時分至全國各地的義門陳人,均享有皇帝欽賜的官田。分家時仁宗還御賜十二字輩分“知守宗,希公汝,才思彥,承延繼”(希望你們守住祖宗的產業,繼承義門風範)。(12)龐大的義門陳建築羣落:在以“義門坊”爲中心的方圓三十多裏土地上,有街坊、鋪行、旌表臺、御書樓、義門正宅、公堂、饋堂、百柱堂、鼓樓、茶房、水榭、廨宇、碑廳、接官廳、德星堂、刑仗廳、都蠶院、義酒坊、道院、蘭官、永清寺、真君祠、東臬祠、太公堂、祖訓堂、大學院、太聖院、得勝樓、九里殿、望仙亭、百犬牢、鞦韆院、嬉戲亭、壽安堂、東臬書屋、東佳書院等建築羣落,鱗次櫛比,錯落有致,呈現出一派“亭臺樓閣,聳延四方;廨宇庭院,氣勢恢宏”的壯美景觀。由於人口衆多,方圓三十餘里的莊田園林達300餘處,以至於每頓飯都需“擊鼓傳餐”(在打鼓山上擊鼓傳遞信號)。

4、中華古典詩詞中的義門陳家風文化和書院文化

古代文人墨客詠頌義門陳和東佳書院的詩詞很多,選摘幾篇:


              詠東佳書院

                     蘇軾

曾至東佳書院來,紫巖洞口荔枝階。

藏書樓閣縈泉水,洗硯池潭連石巖。

寄詠舒中朝對弈,一字園內夜含懷。

八方亭外五株桂,歲歲秋風一度開。


              贈東佳書院

                     晏殊

西齋輝赫亙山隅,佳致清風世莫如。

鄉黨名流依絳帳,煙羅幽景似仙居。


               贊義門陳氏

                    唐僖宗

金門宴罷月如銀,環佩珊珊出鳳闉。

問道江南誰第一,鹹稱惟有義門陳。


              御賜義門陳氏

                    宋太宗

水閣山齋架碧虛,亭亭華表耀門閭。

祖宗遺下林泉地,子孫相承孝義廬。

原上鶺鴿常救難,庭前棠棣每添輝。

疑川郡派傳千古,芳振江南紹有虞。


                過義門山莊

                    陳堯叟

旌闕書亭煥水鄉,四時煙景似滄浪。

潯陽霽色連莎砌,廬嶽清蔭覆草堂。

田裏蓯蓉應遜畔,兒孫遊戲亦成行。

吾君致理行天下, 誰拾風謠綴樂章?


            贊江州義門

                  趙普

擊鼓傳餐豈異初,江州義族不差殊。

當朝採察觀風致,特爲高門大揭書。

歷代旌表皆盛跡,屢世敕賜悉成模。

如今誠信古人語,積善之家慶有餘。


        題江州義門

             寇準

文明魁天下,孝義蓋鄉閭。

歲賜三千粟,樓藏萬卷書。

朗吟開綠酒,雅敘煮青蔬。

長吟雲天外,家和慶有餘。


       題義門三孝圖

           岳飛

黃河曾有幾番清,未見人間有此榮。

文章昨夜朝金闕,翠蓋今朝擁帝京。

千里旌旗迎五馬,一門黃榜中三名。

且喜狀元登榜眼,探花又是弟與昆。


             贊義門孝德

                  朱熹

唐宗令名久著,義門孝德流芳。

冠蓋文章淵藪,子孫百世其昌。

一 瓶 多 用:神奇的萬能活絡膏



投稿郵箱:[email protected]

或加管理員微信:chen70739837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