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又有大動作,新研究院正式成立,將把一優勢帶入全新領域

中國航母

改革開放至今已經過去了40年,40年的時間裏,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軍報近日就發文盤點了中國海軍40年來的成長,更是直接用脫胎換骨來形容中國海軍的變化。而要說中國海軍成長的最大功臣,除了科研工作者以爲,大概就應該是中船重工了吧。

作爲我國船舶建造的主要企業之一,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於海洋裝備產業、動力與機電裝備產業、戰略新興產業和生產性現代服務業的研發生產,在全球船舶企業中居於首位。中國海軍艦艇的建造,大多數都經過它的手,可以說中船重工是看着我國海軍一步步成長起來的。

而在近日,從中船重工傳出消息顯示,它們正在進行一項大動作,中船重工有可能以此在一個新的領域居於主導地位,並起到引領作用。而這一領域在未來的戰爭中,也將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中船重工又有大動作,新研究院正式成立,將把一優勢帶入全新領域

中船重工第八研究所正式成立

據人民網的報道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電子信息與對抗研究院(第八研究院)18日在南京正式揭牌。據悉,它是由中船重工所屬723所和724所重組而成。第八研究所的成立,也表示中船重工在電子信息領域取得了重要的進展。

據媒體報道顯示,第八研究院首創性地將雷達探測的“矛”與電子對抗的“盾”同時並舉,快速形成信息探測與干擾對抗的融合發展,讓未來攻防一體的海洋信息電子裝備得以實現,而多虧了這種融合,中船重工未來在海洋信息電子領域的主導地位將得到提升,並起到引領作用。

隨着電子化、現代化的推進,未來各種裝備最離不開的就是各種各樣的電子元件,電子戰的勝負在未來的戰爭中將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得益於中電科的科研成果,我國在這一領域不弱於西方,此次中船重工第八研究所的成立,也讓我們將這一優勢帶入到了全新的領域。

中船重工又有大動作,新研究院正式成立,將把一優勢帶入全新領域

中美海軍航母戰鬥羣作戰體系對抗示意圖

有意思的是,軍報就在最近撰文評價了我國在電子戰方面的發展。隨着信息技術、網絡技術以及智能技術的飛速發展,電子戰已經成爲大國利器和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手段,而中國在這方面就有着不少的優勢。

軍報表示,未來的電子戰將向着智能化的方向發展,而說起智能化,中國在這方面的優勢就得天獨厚了。而說起智能化,自然少不了人工智能技術,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就讓日本、美國羨慕不已,畢竟人工智能能領域有超過半數的專利來自中國。日本全球工業和社會發展研究所的高級顧問,更是警告稱,“按照目前的速度,日本有可能落後中國一代。”

而此次中船重工第八研究所的成立,能讓我國在這一拔尖領域,發展的更加向前。憑藉着整合後的優質技術資本,我國未來軍工電子信息裝備將因此迎來一個發展的高潮,未來這一領域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將得到空前的加強。(智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