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繼美國眾議院4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2019年颱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TAIPEI Act,簡稱“颱北法案”),參議院11日也以一緻同意方式,完成國會立法程序,待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即正式生效。對此,中華民國總統府錶示,感謝美國參、眾兩院對颱灣國際空間的高度支持。

法案完成國會立法程序後,將送交白宮給川普簽署。根據美國立法程序,國會兩院通過法案後,總統有10天考慮簽署或提齣反對,若總統什麼都不做,法案即在10天後自動生效。

根據“颱北法案”內容,美國行政部門在適當情況並符閤美國外交政策利益下,對於採取嚴重或重大行動對颱灣安全或繁榮造成傷害的國傢,應該考慮“改變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

在國際參與部分,法案呼籲美方利用影響力或其他工具,支持颱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傢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份。在經濟方麵,法案錶示,“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認為,美國貿易代錶署(USTR)應與國會協商,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颱經貿關係。

“颱北法案”是由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及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領銜提齣參、眾院版本。兩院法案版本原先幾乎完全相同,但眾議院相關委員會決議採用參院版法案案號,並對法案內容稍做修正,包含移除鼓勵美颱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等相關章節,以較寬泛的文字取代。

颱總統府:將持續與美國捍衛人權價值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錶示,感謝美國參、眾兩院對颱灣國際空間的高度支持。美國是颱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雙方持續而深厚的夥伴關係,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對於包括颱美在內的區域各方都至關重要。

張惇涵說,作為印太區域中負責任的一員,颱灣將持續與美國的國會與行政部門,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傢強化各層麵的閤作關係,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價值,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做齣積極貢獻。

中華民國外交部也強調,作為國際社會積極貢獻的成員,颱灣政府將繼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傢攜手閤作,守護共享價值,持續作為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爭取颱灣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