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沙拉维
艾沙拉维

  昨天,申花外援艾沙拉维Stephan El Shaarawy在社交媒體上呼籲:意大利應該學習中國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的做法。這個安靜的小夥子來中國不到一年,卻經歷了可能整個職業生涯都難以忘記的坎坷。通過自己的觀察、接觸和瞭解,他為意大利與中國努力搭起一座橋,橋的一頭,是他對家鄉的關切,另一頭,是他對中國人民的欽佩。

  捐助

  艾沙拉维的牌很大。在綠地申花球會歷史上,他算得上是最知名的外援之一,況且,和之前來淘金的處於職業尾聲的球星相比,意大利人正值當打之年,27歲,他把球員最黃金的時間留給了中國,留給了申花。也許,他自己也沒料到,這一趟中國之行,尤其是這三個月來所見所聞所幹的事,會對這個國家,這裡的人民有如此深切的理解。

  1月申花在海口集訓的時候,武漢疫情發展迅猛。每天除了訓練,隊員們都關心那裡的情況。由總經理周軍和曹贇定等幾個老隊員牽頭,大家自發給疫區捐款。知道這事後,艾沙拉维二話沒說,也參與進來。而且,這件事他一直記在心上。到了阿聯酋集訓,球會拍攝主題為「抗疫接力」的宣傳視頻,他也投入地出鏡。對著鏡頭,他那張已經曬得黑黝黝的臉上,依舊掛著靦腆又真誠的笑容,努力給武漢疫區送去自己的慰問。

  疫情發展很快,武漢的情況好轉之際,可怕的病毒卻蔓延到了全世界。在歐洲,情況最嚴重的是意大利。除了疫情高發的倫巴第大區,西北的利古裡亞大區也很快出現病例。那裡正是艾沙拉维的家鄉。通過利古裡亞大區主席喬瓦尼·托迪在社交媒體上傳的照片,他看到熱那亞海灘上依舊擠滿了遊客,托迪Francesco Totti呼籲民眾按照政府的要求,不要離開家。

  上月14日結束階段集訓後,艾沙拉维把家人都接來杜拜,他和哥哥一起在無邊際泳池暢遊,與父親在夜晚的哈利法塔下留影。照片下面他留言:「杜拜,最後一天。」不料,這次分別,即是擔憂的開始。

  融入

  把時鍾撥回去年7月,艾沙拉维在羅馬菲烏米奇諾機場準備搭機前往上海,赴綠地申花報到。進入邊檢通道前,有一名學生模樣的女球迷在背後喊了他的名字,他放下行李,回過身與對方合照留念。萬里客途,家鄉在艾沙拉维的心裡,從此成為一份掛念。抵達上海的頭一晚,他就請翻譯王侃帶他去意大利餐館,點了一份意麵。幾天后,當申花出征河北華夏幸福,開啟關鍵的護級戰役時,意大利人和理療師一同找了家餐館觀看比賽直播。一邊撥弄著自己面前的沙拉碗,一邊他說:「我想多瞭解一點加入的球隊……」

  意大利人過日子,就像他們的千層麵,有濃鬱的風俗人情。來到中國,艾沙拉维也在努力融入這裡的水土。客戰重慶斯威的前一晚,申花全隊給這一週里過生日的隊員慶賀,孫世林,陳釗都在生日蛋糕前許下心願,但還差幾天生日的艾沙拉维則解釋:「按照意大利人的習俗,不能提前過生日。」他向全隊發出邀請,一起來參加自己27歲生日當天的派對。那是艾沙拉维來到中國後過的第一個生日,黃浦江畔,他和隊友們一起聽音樂,賞夜景,還收穫了一個好消息:當晚深圳佳兆業打和武漢卓爾,申花提前護級。

  在申花的訓練隊伍中,艾沙拉维並不起眼。有時訓練結束,隊員們一個個往更衣室走,卻不見他的身影,再一看,他倒跑去遠處撿皮球。從披上申花波衫那刻起,沒有人能質疑艾沙拉维的敬業。對於皮球該怎麼踢,球隊也好,他自己也好,從未有過擔心。淘汰大連一方的足協盃4強,主教練崔康熙透露賽前授意弟子利用對手防線身後的空當,結果艾沙拉维一口氣完成兩腳精彩破門。這名安靜的球員選擇只在球場上爆發,其他的時間,他更樂意觀察,思考,按自己的節奏過好足球以外的生活。

  責任

  疫情讓意大利的足球停擺,甚至西班牙的球隊都不願去意大利踢歐霸盃。儘管不少城市開始封城,也取消了重大的公共活動,感染的數字還在急速上升。此刻,向來安靜的艾沙拉维不再沉默。在社交媒體上,他分享了一張照片:23歲的意大利女護士阿萊西婭·博納里的臉上,被防護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痕。「我擔心口罩無法保護我的面部,我擔心會不小心用手套觸摸到眼睛。」這位美麗的女生說,「我和同事們都身心疲倦,但我們熱愛並為自己的工作自豪。」

  這樣的口吻和心情,不正是抗擊疫情的中國醫生、護士的心聲麼?艾沙拉维很熟悉,他上傳的另一張照片里,意大利的靴形地圖被改成了兩隻緊握的手,(見左上圖)「在意大利暴發疫情之前我就經歷過這樣的情況,不過我沒想到會發展到這樣的程度。我現在遠離祖國,但始終在密切關注最新的情況。看到自己的國家正面臨困境,我心頭遭遇沉重一擊。我思念家人、朋友以及其他正在度過艱難而又沮喪時刻的同胞。」艾沙拉维隨後解釋了這幅照片的含義,「不過,我對未來有信心,因為我看到中國的情況正在好轉,而他們的成功主要歸功於一個因素——全體公民在應對這一緊急事件時都擔負起自己的責任。」

  大區主席托迪、護士博納里都呼籲大家待在家裡,哪也別去,艾沙拉维比他們更清楚,正是中國人民的這種戰「疫」方式,讓一場風暴終將停止,生活回歸秩序。「我希望意大利也會如此。」他在意大利和中國人民之間努力搭起一座橋,「遵守預防和遏製的相關規定,是最終戰勝疫情的基礎。現在的意大利,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大家的團結。」他說,「我們可以學習中國。」

  說話之際,中國的抗疫專家已赴意大利援助。艾沙拉维透露,自己將發起一項慈善計劃,為同胞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在這番話語背後,靦腆安靜的艾沙拉维,是那麼自信,那麼強大。這也許是因為,這名申花球員,是此刻最理解中國的意大利人。

  本報記者 金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