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年份一直以来是个富有争议性的话题,有的人认为年份决定了葡萄酒的质量,也有人认为后期酿酒师的工作会弥补年份的不足,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好的年份能够让葡萄酒有更出色的表现。

我们都知道82年拉菲是经典好酒,而2012、2013等年份则无法让葡萄酒发烧友感到兴奋。波尔多的经典年份在葡萄酒爱好者心中早已深入人心,但是另一个顶级产区——勃艮第(Burgundy)——的好年份与坏年份往往被谈论得不多。那么,到底勃艮第的年份应该如何排行呢?

年份的重要性

由于勃艮第产区地处法国北部,加上产区内种植的黑比诺(Pinot Noir)葡萄是出了名的娇贵细腻,对于风土气候等条件的微妙差异非常敏感,因此勃艮第红酒年份之间的差异往往比波尔多葡萄酒还要显著。

勃艮第虽然拥有许多超级名庄(如罗曼尼·康帝、亨利·贾伊等),但是在上世纪7、80年代,勃艮第的好年份乏善可陈。进入21世纪之后,勃艮第的年份普遍评价较高,除了天气条件较好之外,酿酒师的努力有目共睹。

勃艮第红酒年份排行

与波尔多产区类似,2005、2009、2010等年份都出类拔萃。不同的是,2011、2012、2013等波尔多葡萄酒表现不佳的年份,勃艮第却表现优异,无怪乎最近几年人们对勃艮第葡萄酒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对于夜丘和博讷丘的红葡萄酒来说,70、80年代大多乏善可陈,其中夜丘在80年代的表现比博讷丘还要更差一些,不过总体算得上半斤八两。1975年对于勃艮第则是个噩梦,几乎所有产区的红白葡萄酒都表现糟糕。除非1975年对你有什么特殊意义,否则应该尽量避开这个年份。

建议:如果想要一瓶马上可以喝的品质优异的勃艮第的话,2009年份是很好的选择。这一年的勃艮第普遍酸度较低,单宁成熟度较高,适合较早饮用。2010年份的夜丘也不错,不过该年份产量较低,不太容易买到合理价位的酒。2011年份则表现不均匀。对于收藏家来说,2005年份仍然是首选,前提是你现在还能买得到!

勃艮第白酒年份排行

相比起红葡萄酒,勃艮第白葡萄酒的年份选择要简单许多。基本上,进入21世纪以来,除了2003等个别年份,勃艮第白葡萄酒的表现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准之上。即使是2003、1994等稍显「平庸」的年份,勃艮第白葡萄酒仍然称得上优良。

建议:对于勃艮第白葡萄酒的许多年份来说,其最大的问题是许多年份目前已经进入衰退期,特别是1995年以前的勃艮第白酒。最值得购买的,则是2009年以来的每一个年份,它们仍然有陈年潜力,特别是2010年和2012年。当前已经到达巅峰的年份,则是2000和2006年,适合马上饮用。—————————————————————————————————————————

更多葡萄酒知识,请戳:葡萄酒百科|红酒文化|红酒知识-乐酒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