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重申,政策原意不是要節省開支

政府下月提高申領長者綜援年齡至65歲,引起各界不滿。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在立法會提出質詢,批評政府取去60至64歲人士的福利,無考慮他們的身體狀態就要求他們重回就業市場。他又問,政府預計未來5年,每年有多少60至64歲健全成人申領綜援,以及他們領取的就業支援補助總金額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回應指,政策不是要迫任何人找工作,又指他認識的人中,有60至64歲的人士在政府工作,「不少政府外判工亦有年長人士獲聘」。

張超雄和邵家臻明言對羅致光的說法不滿。

張超雄又質疑,部分長者身體狀態未必適合找工作,反問政府為何期望取走長者福利後,長者就會找工作。柯創盛則認為現時的就業支援配套未能配合,不能支援長者生活,即使長者仍希望工作都未必「搵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左);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右)。 資料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重申,收緊長者綜援門檻不是要迫長者找工作,而是因為人均壽命延長。他說,去年大約有2000多名60歲以上的綜援受助人,有向社會福利署申請豁免入息,即是代表這批長者有收入。

羅致光重申,收緊長者綜援門檻不是要迫長者找工作,而是因為人均壽命延長。

被問到政府會否帶頭聘用年長人士,羅致光說,政府外判合約的員工當中,有不少人都是年長人士,「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已經有3位60至64歲的中學同學是在政府工作。」他強調,政府未來會加強綜合就業支援服務。

張超雄質疑部分長者身體狀態未必適合找工作。

另外,有議員要求當局交代60至64歲長者綜援受助人的綜援總額等數據,羅致光回應指,社署沒有備存相關資料,又重申政策原意不是要節省開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