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王佐铭/综合报导

日前民进党立委范云质询行政院长苏贞长时提及,中国的OTT 平台「爱奇艺」非法入台开站多年,台湾却「无法可管」,特别是放任中国文化渗透,对人民、在台文化影响非常大,因此要求行政院长苏贞昌协调部会处理此事。对此苏贞昌非常认同,并表示「一定不会让中国达到并吞台湾的目的」。不过对此,台北市议员徐巧芯上节目却吐槽,台湾人不会那么笨,不会因为追剧就被洗脑,更直指很多爱看爱奇艺的人都投蔡英文。

爱奇艺「无法可管」头好痛 苏贞昌要召集各部会修法

本月10日,民进党立委范云质询时苏贞昌时提到了中国厂商爱奇艺非法入台、台湾无法可管的情形。她表示NCC管理标的是「平台」,如Netflex合法上架,可要求保障台湾本土文化商品,但「爱奇艺已非法绕道进入台湾」多年,不但没办法要求它保障台湾影视作品比例,也无法使其对文化部大陆进口限制政策一致,更不能让它承诺不限制台湾影视产品,资讯也没法像Netflix资讯透明、股权受限制,但这么大的问题NCC却说「这应该是陆委会主管,所以有部会协商问题」。

但范云也指出,陆委会其实没有法源工具可以管制,由于中国文化渗透,文化影响力非常大,若台湾放任其非法上架、持续影响人民,那就不符合大家在其他部门的努力,因此要求行政院长苏贞昌协调部会来处理此事。

对此,苏贞昌非常认同范云,表示中国要并吞台湾,无所不用其极,不过像这样中国「无形」入岛入户入脑,一定要防止。所以他当场宣布,要请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召集相关部会,若法不够就修法,请各院大力支持,一定不能让中国达到并吞台湾的目的。

陆OTT登台目前无法可管 NCC真的没处理吗?

NCC方面,代理主委陈耀祥答询,指NCC去年9月26日在政院指示下接手OTT TV业务,当时的确没有相关法律归管。不过现在正努力进行《网际网路视听服务法》草案制定,有可能制定出「全世界第一部的相关法律」。至于爱奇艺部份并不是不处理,「而是要特别处理」,涉及到中国威胁的问题,也涉及到两岸交流问题。

陈耀祥也指出,目前陆委会、文化部、经济部以及其他部会都有积极参与,无论是《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或者其他法律,都是前网路时代的法律,进入网路时代,文化部现行法律审查相关电影、广播电视内容都是实体,至于开放性网路时代的部份,必须要有另外的法律来处理。

光靠爱奇艺就可以让中国统战台湾人?徐巧芯这么说

当时范云在质询时指出,台湾目前有超过600万人次下载爱奇艺,中国文化渗入非常惊人,希望行政院长苏贞昌能处理,而苏揆也认同表示绝不让中国统战意识「无形」入岛入户入脑。

对此,台北市议员徐巧芯日前上节目则痛批民进党其实是「立法怠惰」,她认为并不是爱奇艺故意违法,而是没有相关的法令让平台去申请,所以要先制定法律,才能合法。

另外,徐巧芯也认为苏揆的想法非常奇怪,因为她认为爱奇艺是影音平台,而不是苏贞昌所认为的「统战平台」。毕竟当中还是有许多的台剧借此输出并且获利,但院长却说这是让中国达到并吞台湾的目的,让人相当疑惑,因此要苏贞昌不要把所有大陆来的东西都视为统战。而立委林俊宪也坦承,因为此次争议是因为政府在跨部会的政策上根本推不动也甚少达成共识,因此常常变成互推皮球,最终才落得现在爱奇艺「无法可管」的情况。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600亿防疫纾困预算一毛未删 立院财政联席会初审通过

中共未表示 美国AIT贺电先来:恭贺江启臣赢得国民党主席补选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