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公司(00019)公布,地產部門是集團溢利的最大來源,去年來自地產部門的經常性基本溢利(撇除出售投資物業所持權益所得收益135.28億元)為62.69億元,按年升1.49%。

期內,撇除投資物業價值變動後,股東應佔基本溢利177.97億元,按年增長1.09倍。撇除兩個年度重大的非經常性項目後,去年經常性基本溢利為72.21億元,按年下跌3.58%,國泰航空(00293)業績倒退是導致下跌的主要原因。

太古主席施銘倫。(資料圖片)

太古去年出售多項非核心資產,預計去年及今年帶來共340億元出售款項,大幅增強資產負債狀況。截至去年底,集團在撇除租賃負債後的資本淨負債比率為14.2%,按年收窄5.1個百分點。持有現金及未動用的已承擔融資400億元。

去年航空業務盈利跌近13%至15.5億元,主要反映國泰航空業績倒退。至於飲料業務經常性盈利升近17%至15.84億元。集團預計,香港飲料市場今年市道艱難,營業成本預期上升。因提升經銷及生產設施令折舊開支及營業成本增加,將令盈利受壓。

太古海洋開發集團持續錄得虧損,撇除減值支出及撇銷,去年海洋服務經常性虧損擴大20.3%至13.47億元。

太古表示,該公司股息政策是實現股息持續增長,並持續將約一半的基本溢利用以派發一般股息。由於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後前景變得極具挑戰和不明朗,相信將去年度股息維持不變而非增加派息,實屬審慎的做法。

主席施銘倫在業績報告表示,集團今年面對本地及全球重大的挑戰,香港和內地業務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利影響,國泰航空所面對影響尤其嚴重,預計集團今年上半年將錄得經常性虧損。(ky)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