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歷史上的很多道教的傑出人物,往往家世都很好,想想也是,畢竟道教講究的是清淨,如果一個人的家裏沒錢,每天都在爲生存奔波,那怎麼有心情去體悟清淨呢?只有那些家世好的人,每天不用爲生活發愁,纔可能對此感興趣。今天我們要說的這個人就是這樣,他出生在一個官宦之家,從小就對仙道感興趣,希望能夠成仙得道,最後成爲了道教領袖,他就是寇謙之。

寇謙之的父親是一個太守,而他的兄長就更厲害了,才三十歲的時候就做到縣令了,在當時算是一個人才了,出生在這樣的家庭裏,寇謙之從小不愁吃穿,所以他能夠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那就是研究仙道。事實上他家裏是希望他長大以後也去做官的,這樣可以讓家裏變得更加顯赫,但是他就是不喜歡做官,怎麼說都沒興趣,反倒是對仙道很感興趣,他家人在勸了幾年之後,看他是真的喜歡那些,也就放棄了,由着他鑽研這些,反正家裏還是能養得起一個人的。

但是可惜的是,雖然他很認真的研究這些,每天都打坐什麼的,但是好幾年過去了,卻一點也沒有進展,這也讓他很疑惑,難得自己真的沒有天賦?就在他對自己是否適合修仙有點懷疑了的時候,機會來了,原來他家裏來了一個人,這個人看起來不是很好看,當然了寇謙之也不是爲了外貌把他帶回來的,只是因爲看到這個人身體比較強壯,幹活比較勤快,讓他來自己家做下人的。就這樣,這個人因爲幹活厲害,得到了他家的認可,就一直僱傭他了。

不過寇謙之肯定沒想到,這個人其實不簡單,有次他在演算星星的行走規程的時候,因爲他的數學不好,老是算不對,讓他十分鬱悶,就在這時候,這個下人走過來看了一眼,然後剛想開口說話,就被他不耐煩地趕走了,畢竟此時他正在算東西,不能受到打擾。但是過了一會兒,這個下人又來了,還說了一句,小公子的演算方法我看到了,不過你要不要用用我的法子?他當時覺得很好笑,你一個下人能懂什麼啊。但是這個下人堅持要寇謙之試試他的方法,他看在對方幹活很勤快的面子上,就答應了。結果用了對方的方法,一下子就算出來了正確的答案。寇謙之這才明白,原來這個人是個高人啊。

就這樣,寇謙之跟着這個高人去了深山學習道法,對方把修煉的祕訣全部都交給了他,而寇謙之本來就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之前之所以沒能進步,只是因爲方法不都而已,在對方的指導下,他的水平提高得很快。後來,他開始招收弟子,講授仙道之法。不過他足足在深山裏待了三十年,覺得自己的水平足夠了,這才從山裏走出來,開始有所作爲。因爲他的仙道水平很高,所以很快就有了名氣,最後成爲道教的領袖。小編認爲,寇謙之之所以後來能夠有那麼大的成就,跟他能耐得住寂寞,在深山裏一待就是三十年有很大關係,畢竟要想當道教的領袖,道法水平還是很重要的,如果他的水平不行,肯定也不能然其他道士服氣的。

就這樣,出身官宦之家的寇謙之,憑藉自己對道術的熱愛,再加上運氣比較好,得到了高人的傳授,成爲了道教的領袖。他對後世的人影響也很大,許多道教的人提起他來,都很尊敬他。小編認爲,寇謙之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不可以光是憑藉對方的外表來看人。他的那個下人雖然外表不好看,但是卻是一個高人。如果當初寇謙之不願意用對方的演算方法的話,就不能發現對方的高明,也就無法得到對方的指導,最後成爲道教領袖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