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0月1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颱行政院原擬在7月底公布“禁止公務機關采購危害國傢資通安全産品清單”,但至今卻無任何消息;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6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關心清單進度,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則錶示,目前正在評估對産業界的影響,但各機關可主動禁止采購。

劉世芳質疑,行政院4月發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傢資通安全産品限製使用原則”,要在7月底提齣可能危害國傢資安的産品品牌清單,但至今仍未提齣;日前颱灣大學、中山大學都被發現使用中國品牌“海康威視”的監視器,颱中市、颱北市政府也都有采購中國製的監視器,該如何管理?

李孟諺則錶示,針對有危害國傢資安的産品,4月19日是頒布處理原則,也一直在朝這個方嚮研擬;政院正在評估清單對産業界的影響或是相關貿易糾紛。全球有12個國傢也在評估中,包含日本、加拿大、英國、法國等國;而現有19個國傢不予禁止、5國禁止,這些都會納入政院最後階段的評估參考。

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補充說明,政院也有對縣市政府、各政府機關加強宣導,包括《采購法》可以主動不采購相關産品,在清單還沒有公布之前,可以做適時的防製。李孟諺也錶示,對於目前已經掌握到使用危害國傢資安産品的個案,會立即以通案性處理。

但劉世芳強調,“這些産品不是危害你傢或我傢,而是危害國安”,最嚴重的威脅一定是來自最敵對的國傢,卻還要考慮會不會對廠商有影響,這實在非常奇怪;沒有公布禁止清單,限製使用原則都是空的,不要都沒有動作,政院一定要有方嚮。◇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