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今的互聯網時代,大家不乏會看到一些牛人事蹟。前有投資女王徐新力排衆議,投資京東,讓“賣碟狂魔”劉強東一躍成爲電商領頭人;後有日本軟銀孫正義慧眼識英雄,投資阿里巴巴,讓“鮮花販子”馬雲成爲如今的電商神話。


史上最大的“敗家子”:轉賣20%騰訊股份,一個決定損失千億!


可是這些牛人也難免有看走眼的時候,就如李澤楷,因急於套現而錯失騰訊和馬化騰,不知道他此時此刻是否後悔萬分。

李澤楷並不是唯一一個“眼拙”的人

早在1997年,曾經投資過阿里的楊致遠,認爲50萬美元太貴而拒絕了谷歌創始人販賣算法的提議,結果在這之後卻被兩個同校學弟創立的谷歌壓得喘不闊氣,後來又因1.5億美元“戲耍”FaceBook,到如今更是賤賣雅虎,將其更名爲“阿里他爸”,消失在了衆人的視線中。

再如當時名聲不顯的馬雲,因阿里巴巴資金鍊出現問題,需要一筆資金找到了馬化騰,可是當初的馬化騰卻沒有看到阿里巴巴的潛力,所以鳥都沒有鳥馬雲。後來,馬化騰也曾面對記者說過自己很後悔沒能投資阿里巴巴。

按照現在阿里巴巴和騰訊市值和影響力來說,若當初馬化騰真的聯手馬雲,那麼不但沒有後來軟銀孫正義的事兒,而且互聯網市場也許早就和如今的NBA一樣迎來了大結局,馬化騰的身價也不知道要多少倍。


史上最大的“敗家子”:轉賣20%騰訊股份,一個決定損失千億!


只可惜,這個世界上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如果。

生子當如孫仲謀 眼拙莫過李澤楷

說起李澤楷,也許大家會覺得有些陌生,可是若說起盈科大家是不是會熟悉一點?沒錯,李澤楷就是曾經的華人首富,長江實業創始人李嘉誠的兒子。

出生於1966年的李澤楷,因家族原因,從小就展現出了非凡的投資和經商能力,由於成績優異被斯坦福大學計算機專業錄取。當他24歲完成學業之後,回到香港開始打理家族產業。但是李澤楷並不甘於這種富二代的生活,也不甘心被父親的光環所籠罩,所以再三思量後,李澤楷拿着父親的4億美元做起了自己的投資公司:盈科集團。

而李澤楷無疑也是成功的,在1994年,就被《時代》雜誌期刊評選入全球百名新一代領袖,其盈科集團在1997年也被評選爲全球三十大科技巨頭。到如今,李澤楷身價44億美元,在去年入選年度香港富豪榜,位列第19名。


史上最大的“敗家子”:轉賣20%騰訊股份,一個決定損失千億!

所以,李澤楷是優秀的,並且也很有頭腦,否則無法獲得如此殊榮。可是就是這樣優秀的人,也會老馬失蹄,錯失良機。

李澤楷急於套現錯失騰訊

在1994年,自己的在盈科集團在新加坡借殼上市之後,李澤楷發現互聯網上正在興起一波科技浪潮,於是便將目光轉向了當時正在崛起的互聯網科技圈。

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之後,李澤楷選中了當時正顯出不小上升勢頭的騰訊。經過一番交涉,李澤楷最終決定拿出了550萬美元用以投資騰訊,獲得了騰訊公司近20%的股份。

但是天生自帶經商屬性的李澤楷,從不做虧本買賣,對他而言投資未來無疑是愚蠢的,因此,一段時間後,在2001年,李澤楷選擇了直接套現,將手中20%的股份以1260萬美元的價格轉讓給了一家名爲MIH的南非報業集團。完事兒後,李澤楷細算了一下,這一筆投資淨賺了1150萬美元,不由得喜上眉梢。

可是騰訊在這之後的發展可謂是如日中天,僅僅幾年時間,騰訊的市值就翻了幾番,到如今,更是突破4000億大關。若按照此時此刻騰訊的市值來計算,那麼李澤楷當初的那筆投資換來的,可是數千億資金。


史上最大的“敗家子”:轉賣20%騰訊股份,一個決定損失千億!


這前後之間的差距,哪怕填進去一個阿里巴巴恐怕也是於事無補,以目前各大企業的年營收和市值來看,恐怕只有菸草公司能填補這個損失了。

好好的一次問鼎首富的機會,就被李澤楷“毫不猶豫”的丟掉了。一個決定錯失上千億,如此任性的選擇恐怕也只有這個昔日的首富之子能做得出來了。

世界上公平的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經常會因爲做了錯誤的決定而懊悔。但我們並沒有“一個決定錯失百億”的資本,因此一些小的失誤並不會有我們想象的那麼誇張。

就如李澤楷在錯失騰訊後,也有了其他資金去做別的事情;而當年馬化騰拒絕馬雲的提議後,也有了充足的資本去招兵買馬,以至於後來收購博大,獲得了微信之父張小龍。

因此,一時的得失其實並不能言明失敗和成功。


史上最大的“敗家子”:轉賣20%騰訊股份,一個決定損失千億!

俗話講:“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當我們做錯決定時,不要忙着抱怨和煩悶,因爲每一天都是公平的,也會今日的決定就是你明日走向轉折的契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