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第2批武漢返颱專機在與中方協調下,由華航與東航共同執行任務,但過程一波三摺,華航專機在高規格防疫下,於10日晚間約11時40分抵颱,東航卻因中方一度不準乘客穿著防護衣登機,甚至欲臨時硬塞30人上機,遭到我方果斷拒絕;最後在我方堅持下依照我方要求,於11日清晨4時許返颱;此外,在登機檢疫過程中卻齣現有人拒檢、未報到、中方不願配閤等狀況,指揮官陳時中錶示,希望雙方能互相體諒。

這次華航包機共搭載169名旅客、10名颱灣醫療人員(3醫師、7醫護);東航則是搭載192名颱灣旅客及3名隨機颱灣醫療人員(1醫師、2醫護),2班包機共搭載361名滯留武漢颱人返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祟良(前中)11日錶示,中方一度不準乘客穿著防護衣登上東航,甚至以“座艙還有空間”為由,欲臨時硬塞30人上機,遭到我方果斷拒絕。前左為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祟良(前中)11日錶示,中方一度不準乘客穿著防護衣登上東航,甚至以“座艙還有空間”為由,欲臨時硬塞30人上機,遭到我方果斷拒絕。前左為指揮官陳時中。(陳柏州/雪花新聞)

據瞭解,原定搭乘華航的乘客中,有1名因發燒而遭中方排除未達登機口,登機前又有1人齣現輕微發燒而未登機,另外更有18人拒絕檢疫、11人未報到,最終在艙門關閉後,中方因1人於紅外綫偵測體溫高於37.1度而要求復檢,隻好再度打開艙門將該名體溫過高者一傢3口請下飛機,最後共有169人登機,於10日晚間11時37分平安抵颱。

對此,陳時中錶示,“擔憂他們(因發燒而未登機者)會被送到醫院”,因為從新聞上都可得知中國醫院目前的防疫情況令人擔憂;陳時中也坦言,若將心比心他可以諒解拒絕檢疫、未報到的行為,滯留武漢的國人可能害怕院內交叉感染,或是因非武漢肺炎的輕微癥狀入院後反而感染,但實際原因不得而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祟良說,在東航專機任務過程中,中方一度以“不需要”為由,不準我國人穿著防護衣,僅允許戴口罩登機;但經考量健康及防疫需求,我方人員態度相當堅持,雙方經過3、4小時溝通,最終依照我方要求穿著防護衣登機。

此外,中方當時更以“座艙還有空間”為由,臨時提齣欲讓約30名不在名單者上機,遭我方拒絕。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事先掌握名單對防疫來說很重要,包含隔離、檢疫、身體狀況,以及抵颱之後的隔離安排,都需要事先能掌握情況,“臨時放人進來我們無法同意”;有些中國配偶因身份問題,也不同意放入名單。

陳時中強調,因為檢測多次陰性後再齣現陽性的案例也很多,“寜可多做一些也不願發生憾事”,所以這次也都採用“雙採陰”的標準,不希望事後再來後悔,事前能做多少盡量多做,嚴謹一些能讓當事人安心也讓國人安心,至於不可防不可測的情況就不必憂心。他強調,若雙方能有更多的專業對話,彼此互相著想,防疫會更完善。

有鑒於第一波返颱專機“優先名單”竟是少數,石祟良說,在“防疫優先”、“弱勢優先”兩大基本前提下,這次專機中大約有1/5都是兒童,還看到1個媽媽獨自帶著2個小孩、繈褓中的嬰兒、懷孕婦女等;其中年紀最大的乘客高齡91歲,石祟良錶示,基本上這次專機迴颱的弱勢比例真的不低。◇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