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持續上升。

【星島日報報道】中美貿易衝突持續,在不明朗氣氛下,恒生指數昨日一度瀉逾千點。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日在特首答問大會表示,現時中美貿易糾紛是中國與西方的經濟比併,不僅是區域性風暴,一場席捲全球的「超級無敵金融風暴」正逐漸形成,美股、港股昨日均大跌,強調自己不是危言聳聽。他指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外匯並無管制,資金可以自由出入,問到特首林鄭月娥會否成立專責委員會,避免本港金融市場受到外圍影響而出現恐懼性拋售。

林太回應指,港府現時有為局勢進行評估,指貿易戰的影響並非只限出入口,長遠有可能波及國際金融市場內的投資活動及資產價格,港府會嚴陣而待。她表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會連同金管局等密切留意市況,至於是否需要新設委員會,抑或用原有機制應對貿易戰,她指需留待陳茂波研究。她又說,現時行政會議會成員中的陳智思、周松崗、任志剛及查史美倫均為金融界別精英,眾人將為香港的金融穩定出謀獻策。

張華峰追問林太有否和陳茂波領導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商討具體對策,穩定港元,「防止大鱷來港搵食」,林太重申委員會會認真探討,惟金融議題較為敏感,不便說得太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