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14.JPG

這本書大概是書本行銷界的最好案例之一,從出版以來,靠著一句簡單化約、被刻意練習這本書攻擊的所謂的偏見迷思,蟬聯排行版許久。

如果把這本書買回來,是想看成功法則,那不如去看日本人出的商管書籍還比較乾脆具體。

這本書的寫作方式,就像是一本論文。話說這叫做"科普書",如果科普書都這麼地考究,我想我都會很喜歡。即便作者的文筆和中文譯者的文筆都非常不錯,但這種正反論述的寫作方式,對於想要瞭解一萬小時就真的能否步入超凡的人來說,一定會大失所望。

但它還是令我驚艷地好看!!

有許多的華人讀者在寫這本書的讀書心得時,會說這本書不外乎在闡述中國人說的: 一命二運三風水五讀書...之類的老生常談。但由於本書出發點在於探討為什麼有些人似乎就是比較出類拔萃了些,所以作者確實是從類似這種角度來一一剖析影響是否有成就的可能性因素。所以從一個西方人的觀點,他將是否有成就這點,首先分成兩個可能影響因素: 一、個人因素;二、社會文化家庭環境因素。那你說,這不是廢話嗎? 不用看書我也知道!!

對的。所以我說這是一本論文,用正反論述的過程,抽絲剝繭、爬梳爬梳而已。

我覺得與其說作者歸納出,可能要練習超過一萬個小時以上,你才有變成超凡專家的可能性,不如說他反覆地想要更深入地瞭解到底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

在我看來,除了一萬小時專注練習的機會,就個人而言,作者的結論如書中p.177所述,如果你夠努力,不怕表達自己的意見,好好利用自己的頭腦和想像力,就能一手掌握自己的世界。

然後在本書第二部,談到家族奮鬥、社會氣氛的鼓勵等這些"文化遺澤"的"複製"現象時,作者又再度引用了韓航為了降低空難發生次數,只好改變內部溝通方式的案例。我覺得,與其說作者暗示了一萬小時的成功基礎法則,不如說他沒有跳出西方教育那種思維窠臼: 重視開放溝通、自由民主氣氛、理直氣和地對抗權威等...(書中說這叫做文化中的權力差距指數),這種以教育觀點來看,是自由主義者的主張、是相當昂貴且不切實際、所費不貲的身教、境教!! 這種文化氣氛,是精緻的小班教學,才可以真正落實的。

不過有趣的是,最後他用數學和稻米文化的關聯性,來說服那些西方讀者: 嘿! 想要脫離貧窮,多花點時間念書比較好喔!! 看到這裡,東方讀者免不了要沾沾自喜了。

說到底,這種正反論述和廣泛地援引,都只是鐘擺效應的描述,最後問題回到讀者自己: 想成功嗎? 本書中提供的說法中,選一種吧!! 

總結來看,那東方讀者要怎麼看待這些歸因呢? 確實,如果你已經是個成年人了,過去的教育沒有提供給你的,你只好自己逼自己鍛鍊了:

1.溝通能力。不要害怕對上發言。(不過我看現在大家更懼怕對下發言)

2.專注,而且精細、精密。

3.如果你沒有好的出生,那麼就認真networking吧!!

God bless you~

*如果你只有站立著看的時間: 推薦第八章到後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