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107年春节加强战备,F-5战机紧急起飞任务。(图/记者季相儒摄)

▲台东志航基地F-5E。(图/记者季相儒摄)

记者林彦臣/综合报导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日前针对美国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书》评论指出,共军部署S-400飞弹射程虽达400公里,但考量地球曲度及高山地形因素,国军采购F-16V部署台东是正确战略选择。这也突显了台东石子山的志航空军基地对台湾的重要性,与众所熟知的佳山空军基地,称得上是台湾最重要的生命线。

「国防安全研究院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根据报告内容显示,中国部署的S-400系列战略防空飞弹射程,涵盖台湾海峡及台湾西半部、西北部,也突显国防部决定采购F-16V战机,并部署在台东志航空军基地是正确的战略选择。

F-16V。(图/翻摄自洛克希德马丁官网)

▲F-16V。(图/翻摄自洛克希德马丁官网)

为防止台湾西部地区的各个中华民国空军重要设施在遭到解放军对台实施第一波本岛打击时被摧毁,为保存军事实力与能够发挥实力的战略设施,国防部于民国70年代,在台湾东部实施了「东台湾空军基地地下化国防政策」,也就是在台东石子山执行的「建安计划」与花莲的「佳山计划」,将机库地下化。

其中「建安计划区」主要是将志航基地北跑道头的石子山山脚挖空,兴建为地下机库,以利于台湾西部的战机停放。据了解,基地洞库内有三大机库可以容纳90~150架战机,三大机库间有可容战机滑行的通道彼此相连,由于建造在花岗岩下,抗炸强度可抵抗2000磅炸弹直接命中,抗震程度可承受7级以下的地震。

苏紫云解释,台东志航基地的F-5E战机老旧,且升级空间不大,但向美国采购的F-16V战机可挂载更多武器,能有效压制中国空军及海军;且根据这份报告书中显示,台东志航基地在S-400射程外,因此他认为,国军可透过F-16V掌握区域空中优势。

▲▼俄罗斯S-400飞弹系统。(图/路透社)

▲俄罗斯制S-400飞弹系统。(图/路透社)

苏紫云提到,S-400的射程虽然达400公里,照推论射程应涵盖台湾全岛,但报告书为何认为台东志航基地不在射程内,他推测,五角大厦是将地球曲度、南大武山海拔约2800公尺等地形因素纳入计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