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82.JPG

2017.03.22 Mia(11.9y)Jenny(9.7y)

昨天晚上已經到了九點半睡覺時間,女孩們還是安靜的在書桌前忙著,蓁妮在看她喜歡的課外讀物(大多是漫畫),而希希手動個不停像是在寫什麼重要的東西似的。

大概已經放手有一年半了吧!曾經我也是個希望女孩多補充點課外的媽媽,除了學校的作業,課後安親的部分都是由我親自來,所以一開始我就把所有的課外補充與評量買齊,要女孩們按照進度完成,因為女孩們的學校功課不多很輕鬆可以完成,我想著她們得要補充個什麼才好,但可以說是沒有一個學期是完成這些課外補充的,這總是讓我們親子關係常常搞得烏烟瘴氣。

每天晚上的戰鬥時間,我總是不停的說「鋼琴練了嗎?評量有寫嗎?都幾點了怎麼還在.....」

後來在蓁妮升上小三那學期開始,我放手了!每天晚上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如果做完你們預定要完成的事情,就可以自己去放鬆去玩

原本我會要她們自己訂計劃完成每天該做的事,但每到晚上我看著她們計劃本上該做的事是該做的事,時間不夠對她們來說卻無關緊要,我常常叨念著「都已經快要九點了,為什麼.......都沒做 」,然後常常就是一陣火氣上來,一發不可收拾。

放手後,第一要緊的事就是不再要求他們一定要完成課外補充,她們自己彈性安排,評量也不買了!考試前我只問她們「都有按照你們自己給自己進度完成嗎?」女孩們只要回答「是、沒錯、對」,我就完全信任。然後每天晚上我常叮嚀的就是「如果做完你們預定要完成的事情,就可以自己去放鬆去玩」,因為這樣她們不會再覺得自己永遠做不完媽咪要她們完成的待辦事項,而我也能一得空就做自己的手作,母女三人晚上的時光變得很怡然自得。

閱讀的部分,以前我會莫名生氣為什麼她們只拿漫畫書來看,後來我覺得這也是閱讀的一種,所以她們想看就看,到圖書館通通借漫畫回家也沒關係,因為平常的她們很愛畫格子漫畫,閱讀不應該侷限類別才是。昨晚蓁妮過了睡覺時間還在看她自己用零用錢買的漫畫本,我也不忍心打斷。

而姊姊說她突然有了靈感,要趁著靈感還沒消失前,趕快把一篇作文完成,這讓我更不忍打斷她,要她們趕緊上床睡覺了!

放手後,我的女孩們真的更自動了,無形中我得到的更多。少了三催四請,讓她們自己安排回到家的時間,多一份信任感,就少了很多怒氣,一開始我因為蓁妮老是粗心常常冒火,但自從決定跟她的粗心和平共處後,給她時間慢慢去自覺改善,讓我更容易看到孩子們其他的優點。

放手真的很重要,我正要慢慢享受這果實。

DSC05792.jpg

女孩們最近愛上鉤針,所以晚上有得空,我就會教她們。她們小學前,我們母女三人常常在家完成一些親子活動,想想小學後真的少得可憐,最近一起玩鉤針,讓我得以重溫以前美好的親子時光。

DSC05790.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