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何昆益
攝影/慈濟大學提供

這趟旅程是一群青年從島嶼上的舒適圈邁向島嶼之外的見苦知福的旅途,是一群青年從「恐懼上台授課」而「戰戰兢兢備課」到「站在講台侃侃而談」的成長之旅,更是一位熱血教師帶著24位學生,在炙熱到暑假,一起走出舒適圈,勇敢地邁向國際的圓夢旅途。

這旅途已持續七年,以一年一會的方式,帶著不同的華語實習教師來到需要學習華語的課室,讓台上來自慈濟大學的實習教師與台下的泰國、印尼、越南學生,都有了轉變的契機。

七年前,何昆益老師與呂佩珊老師共同規劃了慈濟大學華語教學學程「海外華語教育暨服務志工團」,這個團隊讓慈大東方語文學系跟國際接軌、與世界連結,經過這幾年的苦心經營,華語教學學程不但是慈大前三名職涯連結的優質學程,更是東方語文學系的鐵招牌。

秉持著一期一會的殊勝心情,帶領著七年來每一團的學生飛向海島之南的新南向國家,御風而起,展翅翱翔的不是飛機,而是學生們深埋在心中、勇敢邁向國際的雄心萬丈且又熱血奔騰的壯遊夢想。

為了讓夢想起飛,大夥踏實築夢,除了華語專業,更融入人文、服務課程;教學地點不侷限在慈大教室,團員彼此上台試教、在草地上、走廊間、穿堂中設計活動,彼此打氣、彼此觀摩學習。學生上台教學之前的準備,需要長時間的積累,這些累積雖然費心,但非做不可。專業課程、研習、試教,逐步建立了學生擁有站在台上的勇氣。台前緊張卻奮力展現的實習教師,台下單純卻認真學習的異國學子,每每讓帶隊師長有著難言的感動。

慈濟大學海外華語教學暨服務志工團於2018年榮獲了僑委會與海華文教基金會聯合舉辦的「蹲點僑世界」志工攝影競賽,雙雙榮獲評審團佳作肯定,也是全國唯一榮獲雙佳作的學校,這份肯定與榮耀,屬於慈濟大學、屬於東方語文學系、屬於海外華語教學團每一位夥伴,更歸功於海內外慈濟家人與師長們的陪伴與支持。

每年暑假,「海外華語教育暨服務志工團」的夥伴們在實踐中發現了更好的自我,在課室裡發揮極致的潛能,我們因懷抱夢想而聚合,為實踐理想而出發,「志工服務」–我們用愛關懷,「華語實習」–我們用心教學,圓滿「皎月知我願,傳燈去他鄉,波折不能阻」的初發心願。

也由於這些實習的養分,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華語教學學程成功地培育了三十幾位優秀的華語教學人材,畢業生有的通過教育部選派赴外任教,有的獲得學校推薦專任海外慈濟教育志業體華語教師,感恩慈濟基金會與慈濟大學的大力支持,為學子們開創了職涯就業新格局;歷屆的優秀畢業生有的在亞洲—韓國、泰國、印尼、越南等國,有的遠渡重洋到了俄羅斯、英國,更甚至穿越大西洋、太平洋到了美國、墨西哥以及紐西蘭等國執教華語,這些優秀的畢業生正在用這份熱忱與熱血展現慈濟大學華語教育版圖的生命力!

有志壯遊國際的青年們,讓我們一起以人文增廣見聞、用華語翱翔寰宇,歡迎加入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華語教學學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