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文╱黃志偉】

隨著事業發展與科技進步,企業往往會引進眾多專業系統並形成複雜的資訊環境,企業資訊部門在缺乏資源整合與智能管理下更無法充分發揮戰力。AI時代來臨,精誠資訊引導企業進入大數據智能化管理,協助建構「資訊系統戰情中心」,成功幫客戶數位轉型,讓資訊部門達到「以服務導向創造價值」,並提升公司營運競爭力。

精誠資訊的客戶成功案例,是一家全球主要的塑膠與橡膠材料供應商,其中ABS樹脂、PMMA樹脂、導光板三項產品為全球最大供應商。該家企業自1960年成立後,早期資訊系統及資訊環境相當單純,但之後隨著事業發展,陸續引進各類專業系統,至今複雜的資訊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亟需一個智能化機制進行管理。

在這樣的複雜資訊環境中,例如系統分析數字不對進而影響主管決策;有急單不能系統簽核影響流程效率;電商平台沒辦法下單造成訂單損失;電腦中毒造成資料不見等等情形時而發生,且求助與抱怨電話也常占據IT人員大部分時間。資訊部門轄下各單位對於問題的處理也自顧不暇,不論是網路管理、系統維運、應用開發、資料庫管理等,都只能在自己的位置上看問題,以致無法找到問題根本原因,發生問題當下只能儘快恢復現況,或讓使用單位繼續等待,這樣的戲碼經常上演。

精誠資訊表示,資訊部門內每個角色各司其職,日常作業看似正常,當問題發生時卻找不到關鍵因素,正是缺少了可以看到完整維運狀況的機制。因此建議客戶導入「資訊系統戰情中心」建置,引導進入大數據智能化管理,進行數位轉型。

整個建置從最基礎的資料收集開始,包括:NETWORKING、SYSTEM、APPLICATIONS、DATA BASE等,持續跨領域資料數據分析,透過不同的事件集合來建立關聯連動,提供各項告警事件的預警及預測未來發生風險,不論從各單位資訊服務視角或維運整合智能管理視角都能完整地呈現全視野,CIO可以輕鬆地掌握即時現況,也讓原來「人工管理」進展到「自動化管理」,逐步進入「智能維運」,如同取得進入AI時代的門票,並朝向實現「機器人智能客服」邁進。

而客戶透過「資訊系統戰情中心」的導入,對於資訊部門而言,同時建立了完整資訊資料倉儲規範與制度,利用大數據預測系統效能及資料交叉分析,做到智能化管理,在關鍵問題上判斷更精準,強化緊急應變、預防及危機處理能力,以確保維運服務不中斷,不僅提升IT人員工作效率,更提升整體資訊服務品質;對於業務部門而言,關鍵業務不受資訊因素影響,也不用擔心訂單出狀況或營收績效受影響,整體來看,不僅提升了公司營運競爭力,也達到資訊部門「以服務導向創造價值」的目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