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禁毒委員會新迎來一位副主任。值得注意的是,他並非內地黨政幹部,而是來自香港。

據國家禁毒辦消息,4月1日,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會見國家禁毒委員會新任副主任曾偉雄。

長安街知事注意到,曾偉雄出生於1958年5月,1978年加入香港警隊,2011年1月至2015年5月任香港警務處長,是香港迴歸以來任期最長的警務處長。

曾偉雄(左)、王小洪(右)

作風硬朗話不多

對於禁毒工作,曾偉雄非常熟悉。上世紀80年代,他服務於毒品調查科,被挑選作爲臥底打入販毒集團內部,最終成功破案。

任警務處長期間,曾偉雄推動多項改革,香港治安狀況持續改善,2014年犯罪案件數量創下回歸後新低。

曾偉雄(資料圖)

據人民網報道,曾偉雄一向作風硬朗,做事從不馬虎,而且默默耕耘,少說話多做事。

在昨日的會見中,王小洪指出,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禁毒工作,堅決打擊各類毒品犯罪。今年是林則徐虎門銷煙180週年,上海萬國禁菸會召開110週年。當前國際毒品形勢仍然嚴峻,對世界安全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國家禁毒委員會研究決定增補曾偉雄先生爲副主任,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和警方厲行禁毒的決心。

王小洪表示,曾偉雄先生在擔任香港警務處處長期間,在打擊犯罪、保護香港民衆安全方面作出了特殊貢獻,特別是在打擊有組織犯罪中顯示出了魄力和擔當,希望曾偉雄先生利用職業所長,繼續爲國家禁毒事業做出貢獻,爲推進全球毒品共治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曾偉雄則說,中國曾經飽受毒品之害,當今世界又面臨毒品威脅。我擔任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倍感榮幸,責任重大,將全力以赴,認真履職,堅持走中國特色的毒品問題治理之路,爲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貢獻力量。

禁毒委的大動作

國家禁毒委員會成立於1990年,負責研究確定禁毒方面的重要政策和措施,協調有關重大問題,統一領導全國的禁毒工作。

目前,國務委員、公安部長趙克志兼任國家禁毒委主任,副主任包括國務院副祕書長孟揚、公安部反恐專員劉躍進等。

就在昨日,國家禁毒委聯合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發佈了一條重磅消息——正式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

劉躍進指出,以芬太尼類物質爲代表的新型毒品來勢兇猛,已在一些國家大規模流行濫用,造成大量人員死亡,引發嚴重社會問題。面對這一國際性難題,中國政府對芬太尼類物質實行整類列管,既是提前防範和應對化解新型毒品問題帶來的風險危害、保障人民羣衆身心健康的重要舉措,也是參與全球毒品治理、維護世界安全穩定的重要體現。

劉躍進

針對美國關於中國是其芬太尼類物質主要來源國的指責,劉躍進嚴正迴應:美方的指責缺乏證據、有違事實。

劉躍進表示,中國對芬太尼類藥品的管控是非常嚴格的,合法廠家生產的芬太尼類藥品從來沒有發生過流弊,也不可能流入美國。中國執法部門曾經偵破過數起非法加工和向美國販賣芬太尼類物質的案件,都是境內外不法分子相互勾聯,以僞裝、夾藏等方式通過國際郵包輸往美國,但數量極爲有限,不可能是美國的主要來源。

劉躍進還指出,美國內芬太尼類物質濫用問題,其自身原因是主要因素,例如一些人將吸毒與“自由”“個性”“解放”等標籤掛鉤,現半數以上的州又實行了“大麻合法化”等。

我國查獲的芬太尼毒品

據介紹,公安部、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等主管部門相互協作、密切配合,深入開展文獻調研、風險評估、專家論證、徵求意見等工作,在4個月內就完成了芬太尼類物質整類列管的法定程序。

毒品是人類公害,中國更是飽受其害。中國出重拳打擊毒品,既是爲了維護人民羣衆的生命健康,也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

資料來源:中國禁毒網、公安部官網、人民網、新華網、國新辦官網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