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7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徐翠玲颱灣颱北報導)學者指齣,中國大陸補助很多颱灣村裏裝設監視器,而且監視器多是大陸製造,颱灣基層民眾並未警覺陸製監視器可蒐集個資,事態嚴重應該關注。也有學者說,他的朋友居住地裏長跟中國關係密切,私下在裏內裝設監視器,他的朋友嚮警方反映裏長恐怕把影像與電腦IP傳送到大陸,但並未被受理。對此,警方迴應,需要民眾提供詳細正確的資料給警方偵辦。

颱中市地下道、新北市公車、高雄市議會陸續爆齣裝設海康威視監視器,據估計2018年約有超過百萬支中國品牌(OPPO、華為、小米等)手機在颱灣銷售。對於中共是否早就建立可以監控颱灣人的大數據,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說,颱灣人進齣中國大陸使用颱胞證,是電子簽證的電子證照,電子資料已經進入中國大數據資料庫;另外,大陸手機網路連結,個資數據也早就迴傳到大陸。

曾建元強調,還有一點非常嚴重,中國大陸補助颱灣很多的村裏裝設監視器,颱灣很多村裏鄰長或村長以維護村民的安全、治安為由裝設瞭很多監視器,一般民眾並沒有警覺到監視器經費很多可能來自北京補助,而且監視器很多是中國製造的,可以産生蒐集颱灣基層民眾個人資料的效果。

成大政治學係教授梁文韜指齣,他認識的朋友住颱南某個裏,當地裏長跟中國關係非常密切,他常常跑中國,中國人士也常常來訪。裏長私底下在整個裏的不同地方裝瞭監視器,全都連綫到他傢。他的朋友閤理懷疑裏長把影像與電腦IP提供給中國,因為警方已經裝設監視器,且監視器要花不少錢。他的朋友嚮警方揭露此事,但警方並未受理,反而褒揚這位裏長。

對此,警察機關迴應,請民眾提供比較詳細、正確的資料,包括人物、時間、地點、物證等給警方偵辦,讓警方有後續作為,這不隻是監視器問題,還可能涉及刑案部分。

梁文韜也質疑,為什麼裏長可以加裝監視器,依據什麼法律?監視器牽涉裏民隱私,而且應該是由警方裝設,是公權力的問題。

曾建元則指齣,颱灣很多村裏裝瞭密密麻麻的監視器,可能是大陸製造的,且很多經費來源不明。颱灣的人居意識、安全意識不夠。監視器在有狀況時可以做辨識,但監視器開封、影像檢查,及影像資料運用,應當要有標準的程序。監視器涉及人臉辨識與數據資料的蒐集,沒有資安的問題時,裏長怎麼可以一天24小時隨時在傢或裏辦公室監看?

警察機關錶示,村長、鄰長若要裝監視器會透過公所行文到警察局,裏長本人也可以直接行文到警察局,經過核準就可裝設。而個人(包括裏長)的住傢裝設監視器沒有違法,隻要沒有照攝到他人、沒有影響到隱私權,法律是不禁止的。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