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7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徐翠玲台湾台北报导)学者指出,中国大陆补助很多台湾村里装设监视器,而且监视器多是大陆制造,台湾基层民众并未警觉陆制监视器可搜集个资,事态严重应该关注。也有学者说,他的朋友居住地里长跟中国关系密切,私下在里内装设监视器,他的朋友向警方反映里长恐怕把影像与电脑IP传送到大陆,但并未被受理。对此,警方回应,需要民众提供详细正确的资料给警方侦办。

台中市地下道、新北市公车、高雄市议会陆续爆出装设海康威视监视器,据估计2018年约有超过百万支中国品牌(OPPO、华为、小米等)手机在台湾销售。对于中共是否早就建立可以监控台湾人的大数据,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说,台湾人进出中国大陆使用台胞证,是电子签证的电子证照,电子资料已经进入中国大数据资料库;另外,大陆手机网路连结,个资数据也早就回传到大陆。

曾建元强调,还有一点非常严重,中国大陆补助台湾很多的村里装设监视器,台湾很多村里邻长或村长以维护村民的安全、治安为由装设瞭很多监视器,一般民众并没有警觉到监视器经费很多可能来自北京补助,而且监视器很多是中国制造的,可以产生搜集台湾基层民众个人资料的效果。

成大政治学系教授梁文韬指出,他认识的朋友住台南某个里,当地里长跟中国关系非常密切,他常常跑中国,中国人士也常常来访。里长私底下在整个里的不同地方装瞭监视器,全都连线到他家。他的朋友合理怀疑里长把影像与电脑IP提供给中国,因为警方已经装设监视器,且监视器要花不少钱。他的朋友向警方揭露此事,但警方并未受理,反而褒扬这位里长。

对此,警察机关回应,请民众提供比较详细、正确的资料,包括人物、时间、地点、物证等给警方侦办,让警方有后续作为,这不只是监视器问题,还可能涉及刑案部分。

梁文韬也质疑,为什么里长可以加装监视器,依据什么法律?监视器牵涉里民隐私,而且应该是由警方装设,是公权力的问题。

曾建元则指出,台湾很多村里装瞭密密麻麻的监视器,可能是大陆制造的,且很多经费来源不明。台湾的人居意识、安全意识不够。监视器在有状况时可以做辨识,但监视器开封、影像检查,及影像资料运用,应当要有标准的程序。监视器涉及人脸辨识与数据资料的搜集,没有资安的问题时,里长怎么可以一天24小时随时在家或里办公室监看?

警察机关表示,村长、邻长若要装监视器会透过公所行文到警察局,里长本人也可以直接行文到警察局,经过核准就可装设。而个人(包括里长)的住家装设监视器没有违法,只要没有照摄到他人、没有影响到隐私权,法律是不禁止的。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