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示威暴力行動升級,高永文感到痛心,望所有暴力行動停下來,設立全方位獨立調查委員會處理問題。

香港的示威暴力行動升級,高永文感到痛心, 望停止所有暴力行動。(本網記者攝)

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接受《巴士的報》專訪時說,醫學界早前曾討論目前香港病了的問題,可是香港的病不輕易找到病症根源,進行治療。

他說:「醫學界有一個原則,當我們暫時未能找到針對性治療之時,都是做支援性的治療,希望社會能安靜下來,大家暫時停止對抗性行動,然後大家可以反省一下,然後再看社會可以如何前行。」

高永文希望讓病人能靜一靜,進行療養,讓醫生們有時間深入診斷病症,找出對症下藥的方法,又形容,做法在醫學上也是可行。

現行的暴力行為, 高永文表示, 已不單是「硬暴力」, 也有「軟暴力」。(資料圖片)

現行的暴力行為,高永文表示,已不單是「硬暴力」,也有「軟暴力」,包括揭人私隱、令市民生活出外工作也受到無理的阻礙和恐嚇,傷害香港的發展。

面對現時社會動盪,市民生活受到阻礙,人生安全受到威脅,他指不難理解早前港大的一項調查顯示,香港人的抑鬱程度正不斷增加,高永文認為,要停止暴力,方能令恐懼停下來,以暴易暴絕非解決問題的方法。

高永文參與守護香港集會,認為以暴易暴, 無助解決問題。(資料圖片)

儘管不同的社會領袖都曾針對事件表態,但高永文對未有聽到一致的聲音,要求各方反面暫停下來,特別是不要使用暴力,令他感到些許的失望。

他眼見不同的社會領袖都嘗試提出不同的方法,希望能解決問題,但基於大家都以個人的立場為出發點,未必能解決問題,譬如他反對暴力行為,對於有要求要獨立調查警方,他便有保留,正是反映其個人反對暴力的意見。

高永文表示, 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便要全部進行調查。(本網記者攝)

高永文表示,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便要全部進行調查,「不單兩邊要查、三邊、四邊也要查」,要查警方,也要查示威人士有否衝擊,及其背後是否有其他勢力干預。

他進一步解說:「這個調查第一必須真的公平,各方面的參與者都是對象;第二要建基於大家都有共識,朝此向方進發,而願意停止其他一些「軟」、「硬」暴力或者其他方法,讓社會可以繼續運作,這樣才有意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