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袁顥庭╱桃園報導】

導光板廠茂林-KY(4935)第二季調漲電視導光板價格,並且透過提升良率、減少費用,毛利率可望改善,帶動本業轉虧為盈。由於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韓系客戶訂單7月起放量出貨,穿戴式裝置、GPS等產品出貨加溫,法人預估,茂林本季營收有兩位數的成長,獲利率也會持續提升。

去年PMMA原材料價格大漲,對於茂林獲利造成衝擊,去年第四季已經向客戶反應成本上漲,調漲導光板價格、調幅大約5∼10%。今年上半年原料持續漲價,該公司第二季也針對電視導光板客戶調漲價格,第三季還會向客戶反應將適度的調漲價格。

茂林今年第一季營收約10.39億元,年減16.3%,毛利率則是滑落到12.27%,本業小虧1,486萬元。稅前淨損2,629萬元,稅後淨損3,127萬元,每股淨損0.2元。茂林第二季以獲利為導向,謹慎接單,營收約10.84億元,和前一季相當,由於價格調漲,而且提升良率、縮減費用,獲利可望改善,本業將轉虧為盈,走出營運低潮。

從產品組合來看,茂林上半年電視產品比重在40%以上,美系穿戴、導航品牌客戶占比約20∼25%,IT產品比重約20%,其他像是照明、家用、車用等消費性產品比重約10∼15%。

茂林表示,第三季是傳統旺季,電視產品出貨加溫,而且韓系品牌的大尺寸電視導光板從7月開始放量出貨,營收貢獻放大。至於美系穿戴、導航品牌客戶方面,下半年也是穿戴式裝置、導航等產品的出貨旺季,出貨都會有比較大的成長。

此外,美系客戶筆電發光鍵盤產品,茂林沒有拿到新款產品訂單,但客戶新機種可能延後到第四季上市,第三季舊款產品持續出貨,還有一定數量。整體來看,第三季各產品線出貨都會成長,預期營收相比前一季還有兩位數成長。第三季營收規模放大,公司也會適度漲價反映成本,毛利率也可望持續改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