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刑事局上週偵辦2件民眾轉傳疫情假訊息案,共查獲4人到案,且其中包含一名在颱陸籍人士,偵一大隊長洪鬆田9日說明,2則假訊息中不乏使用簡體字或大量中國用語;而根據內容來看,皆為“某親戚聽說某政治人物或官員透露颱灣疫情失控”的模闆式訊息。

刑事局偵一大隊於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稱有網友在臉書上散佈“我阿姨是焊井蓋的,昨天在衛福部門口馬路上工作的時候,聽到幾個當官的在聊天,說,如果超過四十個案例,總統就要要下颱,所以∣直壓著真實數…每天都得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颱中統∣焚化,所以你看最近颱灣中部的空氣質量又下降瞭”不實貼文。

洪鬆田說明,警方清查發現,該則假訊息原貼文賬號“黃子濤”為境外人頭賬號,原文雖然已遭刪除,但該貼文已透過社羣網站用戶轉傳分享;經循綫追查齣3名轉傳該假訊息賬號使用者的息真實身份,並於3日至5日陸續通知黃男、李男、孫男等3人到案說明。詢後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定僅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移送地院簡易庭裁處。

刑事局偵一大隊長洪鬆田錶示,該圖文中的圖片是盜用韓國電影公司於2012年12月6日在中國上映的電影“鐵綫蟲入侵”宣傳劇照。
刑事局偵一大隊長洪鬆田錶示,該圖文中的圖片是盜用韓國電影公司於2012年12月6日在中國上映的電影“鐵綫蟲入侵”宣傳劇照。(刑事局提供)

而刑事局又於8日接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製署來函,有民眾檢舉一名網友於臉書轉貼以簡體字撰寫內容為“議員王○○前助理小文是我錶姐啦,昨天夜裏王議員在摩鐵吼,同歪錶姐講噢,趕緊離開颱灣啦,說是南北肺炎大串聯噢,現在已經控製不瞭啦,最多一個禮拜吼,颱灣全境要封閉啦。圖為颱南失控現場。”等不實圖文。

經警方查證,該圖文中的圖片是盜用韓國電影公司於2012年12月6日在中國上映的電影“鐵綫蟲入侵”宣傳劇照。洪鬆田錶示,該臉書用戶真實身份為一名居住於花蓮縣的劉姓中國籍女子,劉女到案後嚮警方聲稱她並不知道訊息真僞;經疫情指揮中心認定該行為恐造成民眾恐慌、徒增防疫查證工作,詢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

責任編輯:昌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