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玟茹颱灣颱北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升溫,颱灣社羣網站卻接連齣現多則疫情假訊息,據統計自109年1月23日至3月4日為止,刑事警察局及各警察機關已偵辦武漢肺炎相關假訊息178件,目前已移送79件112人。對此,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認為,中國發生這樣大的疫情,對外的大外宣反而更激烈,感覺現在中共其實壓力非常大,有點像病死前的迴光返照狀態。

對於近期頻繁齣現假訊息的原因,李酉潭錶示,主要是中共集體專製下存在的兩大問題。首先,掩蓋並遏止言論。對於中國的內部訊息,像是病毒齣現的源頭,不管是從野生動物身上流齣、或實驗室裏麵的動物引起等原因,世界各國都無法得知疫情的相關訊息,而當疫情爆發後又用雷厲風行的手段,封鎖各個省分、城市,當外界要追究責任時,反而製定更嚴格的網路管製法,以遏止對政權的不利言論齣現。

其次,製造假訊息混淆視聽。李酉潭說,中國(共)政府的缺失暴露齣來的弊病,就是全部都想用大外宣的方式,如科學傢宣稱病毒不是來源於中國,而是來自美國,將全世界搞亂,而這些假訊息就是建立在暴力加謊言的基礎上,“那就像汙水噴墨一樣,讓汙水把所有事情弄黑,讓大傢不知道哪些事情是真的、哪些是假的。”等於說當中共碰到睏局時,不會去檢討自己,反而對外製造更多誤解,卻可能會形成一個無法信任的社會。

颱灣成中共假訊息攻擊目標

李酉潭錶示,颱灣成為中共假訊息攻擊目標有兩個原因,第一是中國與颱灣都使用相同語言;第二就是因為颱灣防疫錶現太好,對比下顯得中國(共)的防疫錶現得很糟。長期以來中共強調極權專製更有效率,卻不知道民主政治需要對人民負責,颱灣有言論及民主自由,如在疫情發生後,政府每天都召開記者會,當所有事情都公開透明反而增加很大的信任。

李酉潭指齣,經過這次疫情看到,颱灣能夠更有效率維護人民的健康權益,而在中共的極權專製下,不隻是傷害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可能連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都受到傷害,疫情發生至今,颱灣政府的黃金價值就在人民完全相信政府不會掩蓋疫情,中共則是到現在死多少人都不知道,所以採取大外宣手法,將內部的壓力轉移到外麵世界。

中國持續採行極權專製作法,在疫情持續延燒的情況下,對於中共的維穩政權將造成怎樣的影響。李酉潭指齣,目前還看不到未來中共的發展情況,因為疫情發展與中共政治內部的運作息息相關,當疫情發展無法獲得控製,即便能夠暫時將疫情壓下來,政治局勢卻沒有任何改變,仍隱藏著更大的動蕩,若下次又再齣現一個更大的疫情呢?

中共正麵臨兩大夾擊

李酉潭錶示,即便習近平進行維穩,中共內部未必願意接受他的領導,以往中共施行一黨專製加上極權統治,現在中共的政治是既“極權”又“集權”,在這樣的情況下齣現武漢肺炎疫情,也讓中國內部齣現民變、兵變及政變等情形。

李酉潭指齣,中共現在碰到兩個最大的夾擊,分彆為美國及中國國內存在很大不穩定性。首先,美國從原先戰略競爭對手,轉而將中共視為挑戰世界自由民主秩序的對手,另外,原本中共政權的閤法性是建立在經濟發展上,人民認為中共雖然箝製言論自由,但能夠讓經濟變好,每個人都有機會翻身、發大財,因此本來齣現民變、兵變的可能性不大。

李酉潭錶示,但中美貿易戰加上疫情産生的不可控因素,讓近幾個月的中國經濟成長率持續下降,包括現在採用大量印製鈔票的貨幣政策,可能齣現通貨膨脹等問題,這部分若是經濟承受不住,將會是中共政權垮下來的最大因素,在這樣的情況下,經由民變與政變兩者之間的互動,後續就要看誰掌握軍隊,發動兵變誰就能改變中共政權。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