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顏福江
攝影/顏福江、呂文慶

     也許你的一生不曾成為他人的老師,但有人願意將身後事捐獻出來提供醫學相關教學研究,這份大捨貢獻的精神,慈濟尊稱這些大體捐贈者為「無語良師」,然而,對實業家蔡效杰而言,無語良師教他的事,雖然不是專業的醫學精進課程,卻是期待他延續大愛,用健康的身體持續用心為人群付出,他尊敬的這位無語良師,是他最愛的妻子李欣靜。

    2019年慈濟全球靜思生活營3月24日圓緣,包含臺灣及海外共計十個國家近六百位學員,在營隊結束後,即將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各自僑居地,繼續在世界各地撒播善種子,部分學員則上台分享心得,其中,實業家蔡效杰去年就曾參加過營隊活動,然而,促成他走入慈濟的因緣,來自於他的妻子李欣靜,同時,也是他的無語良師。

    李欣靜老師因腳傷不癒意外得知腎臟癌未期,樂善好施的她在孩子們都上大學後,全心投入擔任慈濟志工,即便自身已是一位癌末病患,還是想著如何為醫療做奉獻,幫助其他為病痛所苦的人,最後,她決定往生後捐出身體給醫生們練習手術,蔡效杰每當憶起太太李欣靜,總是悲喜交雜,悲的是失去摯愛,但也因為李欣靜老師的因緣讓他走進慈濟。

    其實李欣靜多次邀請先生蔡效杰一起做志工,他總是以忙於工作來回應,直到她生病後,沒有掉過一滴淚,反而用佛法安慰家人,孩子都長大了,她唯一操心的是蔡效杰和她的志工工作,因此她叮嚀蔡效杰希望可以做慈濟志工,延續這份大愛,蔡效杰實踐對妻子的承諾,目前開始見習培訓,也日日聞佛法、薰法香。

    蔡效杰從走出傷痛、到走入人群,努力完成「無語良師」的遺願,這次他參加靜思生活營期間,也因為接近清明節,因此特地到大捨堂「老師」的面前說說話,彷彿像學生交作業,然而對蔡效杰而言,接下來這是一生的志業,妻子還沒做完的志工角色,將由他繼續承擔下去。

    由慈濟大學副校長、也是慈大模擬醫學中心主任曾國藩分享的「大捨之愛」,其實感動許多學員,家住慈濟道場隔壁的高淑惠,雖然成為慈濟的會員20年,也經常在自家門口看見藍天白雲的志工身影,這次參加營隊卻是她第一次踏入慈濟,卻馬上了解「慈濟一直都在」的慈善腳步,而來自越南的林坤旺,更受到慈濟精神的影響,戒菸戒酒發願要戒除不好的習氣,這兩位更立即提出大體捐贈的意願,希望可以「化無用為大用」。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全球靜思生活營自1995年由一群實業家發起,迄今二十餘年來接引許多社會菁英及企業界人士,許多實業家在各界發揮善的效應。營隊主要提供實業家們不同的生活體驗,讓他們得以互相交流、沉澱心靈,以具體行動付出公益,並將所見所聞分享給公司員工,發揮愛的循環,為社會作貢獻,帶動善的影響力。

    慈濟全球靜思生活營邀請海內外各界賢達人士共襄盛舉,以研習交流、經驗分享,激發與粹鍊彼此的智慧;透過活動反思生命的意義,發揮美善影響力;藉人際互動,凝聚力量,帶動各行各業走向樸實、大愛、環保的善良風氣,共同祈願人類共同居住的地球村愈來愈美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