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在首日聆訊作開案陳詞。

沙中線獨立調查委員會今日召開擴大調查後的首日聆訊,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率先作開案陳詞指,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出現滲水及有裂縫,當中亦有螺絲帽未能與鋼筋妥善接駁,並引述負責紮鐵的分判商的解釋,因該處的螺絲帽及鋼筋並不匹配,圓筒型的鋼筋難以扭入錐形的螺絲帽。至於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工程缺失的施工紀錄 ,Pennicott引述禮頓指,工作人員當時太忙未有提交正式的施工記錄,惟禮頓強調實際上有進行有關巡查及檢查。

獨立調查委員會再召開聆訊。

Pennicott在庭上指,2017年地盤工作人員在日常巡查工地時發現,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其中一部分連接縫在完工約1個月後出現滲水情況,亦出現3至5毫米的裂縫在隧道側面墻,並連著連接縫,之後港鐵採取補救措施,再次灌漿,惟未見成效。禮頓的人員亦有鑿開隧道3處位置檢查,發現結構內部的鋼筋未有妥善扭入,甚至是未有扭入螺絲帽,惟現時只有少量有關的相片,加上北面連接隧道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並不完整,具體情況未能清楚掌握。

各方代表到場。

至於北面連接隧道有鋼筋未有扭入螺絲帽,Pennicott引述負責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的紮鐵分判商永光鋼鐵的解釋指,該處採用的鋼筋與螺絲帽並不匹配,並不能互相接駁,由於禮頓採用人和科技提供的圓筒形鋼筋,但螺絲帽則由另一間承辦商金門基利採用Lenton提供的錐形螺絲帽。另外,亦有螺絲帽未能在石屎中完全外露出來及有部分螺絲帽損壞,故最後出現鋼筋與螺絲帽未能妥善接駁。

獨立調查委員會今日召開擴大調查後的首日聆訊。

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有兩層,上下兩層全長大概125米,連接紅磡站及何文田站方向。整段連接隧道為鋼筋混凝土建築,以明挖回填方式進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