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認為港人外遊後回港的輸入個案風險高。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日本政府上週宣佈自明日起,要求所有來自中國包括港澳居民的入境者,「建議」隔離檢疫十四日,並取消港澳特區護照、BNO護照的免簽證入境安排,同時所有客機只限東京成田和大阪關西機場升降。國泰航空昨表示,明日起至本月二十八日暫停往來香港至福岡、名古屋、札幌和東京羽田機場的所有客運航班;而本月十三日至本月二十八日,會進一步暫停往來香港與東京成田機場及大阪關西機場的航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港人外遊後回港的輸入個案風險高,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延遲外遊計畫,今日起實施所有由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入境旅客必須填寫「健康申報表」。

早前臺灣已禁止港人入境,而日本亦在明日起取消港人的免簽安排並要求入境時隔離十四日,到訪當地人士大減,航空公司亦要取消航班。昨有臺灣傳媒指出,國泰航空將暫停本月十三至二十八日往來香港及臺灣所有航班;不過昨晚國泰網站仍可查詢及訂購有關日子的臺北航班,但臺中就顯示沒有航班。

國泰航空昨晚更新航班資訊,表示將暫停明日起至本月二十八日往來香港至福岡、名古屋、札幌和東京羽田機場的所有客運航班;而本月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又會暫停往來香港與東京成田機場及大阪關西機場的航班,以及臺北與東京成田機場和大阪關西機場的所有客運航班。不過未有提及暫停香港往來臺灣的航班。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在電臺指出,外地仍然有爆發情況,對疫情仍抱嚴陣以待態度,擔心本港有輸入個案,她認為港人外遊後回港的輸入個案風險高,呼籲市民若非必要,延遲外遊計畫。而今日凌晨開始,所有從本港機場入境人士都要填寫電子或紙本健康申報表。至於政府是否要向更多國家發出旅遊警示,陳肇始說,會留意外地爆發疫情的個案升勢,再作全面評估。

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早前已可翻查病人出入境記錄,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現時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同事已可透過病人的身分證、特區護照、回鄉證及出世紙,查覈過往十四日的出入境記錄,而九成九求醫病人都透過身分證登記,醫院已可得知大部分病人的外遊記錄。她重申有關系統只是輔助性質,醫護仍然要詢問病人的旅遊史,但對系統擴至其他護照表示歡迎,會再跟前線人員討論。

被問到會否再擴大醫護查覈其他外國護照病人旅遊史的權力,陳肇始稱,非常希望盡快推出醫管局和入境處聯繫的措施,相信醫管局會密切留意及檢視如何擴大範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