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颱北報導)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歐洲,颱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錶示,法國、德國及西班牙武漢肺炎病例快速上升,即起提高3國旅遊疫情至第二級警示,並將旅遊警示調到黃色,入境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此外,因防疫成果受到國際關注,颱或許可望參與5月WHA,與各國分享防疫經驗。

法德西旅遊升第二級警示

指揮中心今天(2月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錶示,法國、德國及西班牙近期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快速上升,且已有數起群聚事件發生,評估已齣現隱性社區傳播鏈。因此即日起法國、德、西班牙三國旅遊升高到第二級警示,旅客到當地一定要特彆小心。

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長薑森提到,颱灣對疫情評估采取“滾動式科學方式”評估,例如確診病例、死亡人數、群聚,以及采檢範圍等,都采取滾動式檢討,外交部也立刻調整法國、德、西班牙三國旅遊警示。

他說,我們將這三國旅遊警示調整到“黃色”,呼籲民眾注意到這些國傢的安全、疫情發展,民眾可思考是否在這時前往,同時會配閤疫情中心,在滾動檢討過程中隨時保持聯絡,並和相關國傢保持密切聯係。

病毒無國界 颱灣密切與國際閤作

針對各國稱贊颱防疫政策,甚至齣現颱灣可參與5月20日至28日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聲音。薑森迴應,病毒沒有國界,颱灣一直持續與理念相同國傢溝通閤作,正可逐步推進颱灣參與5月的WHA的進度,且最近收到許多正麵迴饋,紛紛提到颱灣這次防疫效果非常好。

他舉齣,除瞭法媒報導之外,最著名的例子是,法國前衛生及外交部長杜斯特布拉吉(Philippe Douste-Blazy)在CNEWS電視頻道的政論節目中以颱灣為例,分析有效的防疫措施。

杜斯特布拉吉在節目中錶示,“颱灣也許是目前武漢肺炎緻死率最低、受影響最輕的國傢”,“颱灣緊鄰中國,為什麼颱灣可以做到?”

杜斯特布拉吉分析,因為颱灣“從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中學到經驗”,“颱灣在疫情剛爆發時就由中央統一指揮,自2月6日起禁止所有中國旅客入境,並立即追蹤已入境的中港澳旅客;接著指派衛福部長擔任總指揮官,統籌決定海關、邊境及國民教育等應變措施,結果難以置信,這樣的危機處理非常成功”。

對於各國的肯定。薑森說,近日的確有許多外媒特地詢問外交部,有關颱灣相關的防疫措施進度,基本上都是持非常肯定的態度,包含颱灣運用高科技來做防疫,以及健保係統,還有整個防疫過程都保持高透明度,提供民眾訊息等。

他認為,這些條件與成果,都可作為推進颱灣今年參與WHA當中的許多正麵因素。未來將持續跟理念相繼國傢閤作,看颱灣在防疫經驗上,是否能迴饋做些什麼,同時與其他國傢多做交流。

疫情蔓延各國 大型活動延期

關於全球疫情部分,陳時中提到,法國截至3月6日纍計613例,9例死亡。病例雖集中於北部瓦茲省(Oise),但該國境內一級行政區均齣現病例;該國已預期病毒將在近期廣泛傳播,並已禁止在瓦茲省所有群聚性活動及全國任何5000人以上的密閉空間集會。

德國截至3月6日纍計639例,病例雖集中於西部北萊茵西發利亞邦(占51%),但全國94%一級行政區均齣現病例;該國已宣布處於疫情流行開端,許多大型活動已宣布延期。

西班牙截至3月6日纍計374例,5例死亡,病例集中於馬德裏自治區,全國94%一級行政區均齣現病例,當局已宣布多項大型體育賽事取消觀賽。

基於颱灣民眾至該3國當地具感染風險,因此即日起提升法國、德國及西班牙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民眾前往當地應加強防護;此外,從這3個國傢入境的民眾,應落實14天自主健康管理。

目前除瞭中國區域外,亞洲其餘確診案例為7000多例,歐洲境內直逼7000例、中東也多達4000例,顯示各國疫情持續蔓延,因此纔宣布將法國、德國及西班牙的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二級警示。

防疫關鍵重點 陳時中:尊重專業

對於媒體提問,這次防疫的“考試”成績考的不錯。陳時中則迴應,考試還沒考完,隻能說第一個段考考的不錯,後麵還有期末考,現階段許多國傢對我們是抱持肯定,但還是要持續做好。

他認為,能做好防疫的關鍵,利用專業判斷很重要,以及長期纍積下來的醫療防疫係統,這次對於武漢肺炎的防疫,正可展現我們的基本國力,尤其大傢的心理素質能夠維持,互相團結信任,一定可以打贏戰爭。

責任編輯:林琮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