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子,虾料理,剥虾。(图/记者黄棱涵摄)

▲坊间常见钓虾场与烤虾料理。(图/记者黄棱涵摄)

文/白佩玉

养殖环境来自周边土壤或水源的污染、重金属残留问题、饲养过程因无知或私利而滥用药物、运输途中添加保鲜剂延长保鲜或以杀菌剂遏止腐败、摊商贩售前以化合物掩饰不新鲜……,这些都是水产类的毒素来源。

1.虾子──吃虾过敏,是因为养虾饲料有问题!

虾子的饲养难度颇高,稍不留意便整池死掉,所以很多养殖业者药喂得比饲料多。有些人吃虾过敏,问题不出在成份,而是因虾子不够新鲜,或对养虾所用的抗生素和药物过敏。

虾子离水死亡后,体内分解酵素会活化,开始分解蛋白质,于是颜色会变黑,肉质口感会变软。人人都想买新鲜的虾子,不肖业者便在运送过程里,把虾子泡在「吊白块」溶液中,利用这种强力防腐剂把虾子的分解酵素破坏,虾子就不会变黑、变软,也不会变坏。吊白块是一种工业化学用料,是甲醛(福马林)和亚硫酸的产物,主要用途是染色,不应该出现在食品中。含有吊白块毒素的虾子被吃进人体,可能会引起过敏、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长期食用还会容易致癌。

为了让虾子看起来新鲜,有些摊商在贩卖之前,会准备一桶加了氨水(阿摩尼亚)和蓝色色素的水,把虾子放进去过一下,捞起来就很漂亮。这些毒素若被吃下肚,恐怕会对肝脏和肾脏造成损害。

2.牡蛎──利用泡水、加硼砂变成大颗肥美的样子!

大家都知道,牡蛎的主食是浮游生物,养在外伞顶洲海域的品质比较好。较担心的是,台湾的牡蛎产量供不应求,坊间有很多来路不明的走私货,消费者只能自求多福。

▲▼海鲜,牡蛎,文蛤,蛤,秋刀鱼。(图/翻摄自pixabay)秋刀鱼(图/Sozai-Page免费图库)

▲牡蛎运输过程不易。(图/翻摄自pixabay)

牡蛎的问题大都出在运送。为卖出好价钱,在出售之前蚵贩会先将牡蛎泡水,让它看起来大颗肥美,又能增加重量。真正可怕的是,为了让牡蛎离水之后不变黑,不肖业者便添加硼砂;硼砂吃进肚子后,经胃酸作用变成硼酸,如果过量会休克或致命,轻微也会腹泻、呕吐,并对肾脏造成伤害。此外,黑心商人自知运送条件不良,在包装时便加入杀菌剂,或用过氧化氢(双氧水)和盐酸来保存。

3.鳗鱼──多为中国走私货,品质难把关!

鳗鱼不管白烧、红烧或蒲烧都很可口,是高蛋白、高脂质的好食物;鳗鱼脂肪含有EPA和DHA,前者可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后者有助于脑部细胞正常运作。蒲烧烹调是最受欢迎的吃法,但蒲烧鳗加工很麻烦,为了用平价吸引消费者,往往不会拿最好的原料来制作;制作过程须使用大量调味剂,又高盐、高糖,吃多了肾脏负担很大。

日本人最爱吃的白鳗,很多是由台湾出口,可是台湾人吃到的,很多来自中国。把好东西卖出去赚外汇,再去买较差的次级品吃,赚到钱却赔上健康,这是多么不智的做法!鳗苗很贵,成鳗后又值钱,为确保养殖成功率,须小心处理细菌和寄生虫问题,有良心的业者会从环境控制做起,非不得已才用药和抗生素。然而对于走私货,实在难以检测和把关。

4.文蛤──氧化氢和盐酸帮文蛤美白!

许多人以为如果栖息地干净,文蛤的壳就会较白,这是无稽之谈。在纯海水养殖的文蛤,壳色比淡水养殖来得深。有些鱼贩为了让文蛤卖相好,在水里添加过氧化氢和盐酸,直接帮文蛤美白,很轻易便将外壳漂成白色或淡黄色,用这样的文蛤煮汤,不仅无法清肝解热,还会致癌。另外,重金属污染对文蛤而言,砷和铅最为严重,前者可能造成泌尿系统癌变,后者会造成肾脏病变、贫血、早产、儿童智力受损等问题。

▲▼海鲜,牡蛎,文蛤,蛤,秋刀鱼。(图/翻摄自pixabay)秋刀鱼(图/Sozai-Page免费图库)

▲重金属污染对文蛤而言,砷和铅最为严重。(图/翻摄自pixabay)

5.头足类──以重金属污染最严重,多吃易致癌!

头足类包括鱿鱼、锁管(小管)、软丝、乌贼、透抽、章鱼等,这类海产「食物里程」大都很长,问题相对也多。在台湾,以锁管的捕捞量居多,其他部分得仰赖进口。因来自远洋,又有季节性,渔船一捕捞到会直接冷冻,因此设备好坏、人手多寡、处理速度在在影响著新鲜度。

再者,海洋环境遭受重金属严重污染,以头足类含量最高,吃多了会有急性或慢性中毒、肝肾机能衰竭、内分泌失调,以及诱发癌症的风险。

目前多数鱿鱼干从阿根廷进口,干燥是为了方便保存和运送,我建议大家自行泡发鱿鱼。如果有检验报告,请参考挥发性盐基态氮量(该食物由微生物或酵素作用所产生的胺类和含氨产物总合),通常挥发性盐基态氮量愈高,代表水产愈不新鲜——如果低于5mg/100g代表非常新鲜;5〜20mg/100g代表还新鲜度尚可接受;超过25mg/100g则不适合食用。

6.秋刀鱼──易有重金属污染,难以检测!

秋刀鱼、鲭鱼等具流线形身体的鱼类,血氧量都很高,一离开水面迅速变色,也腐败得特别快。基本上,这些鱼一离水最好立即冷冻保鲜,否则必须整只泡在冰块里,而不是放置在冰块上。日本三一一地震引发福岛核能电厂辐射外泄,造成海洋污染,很多鱼类受波及。台湾每年在北太平洋捕获十几万吨的秋刀鱼,居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但落实抽检的数量实在有限,在无法确知有没有辐射污染的情况下,我尽量不给孩子吃。

▲▼海鲜,牡蛎,文蛤,蛤,秋刀鱼。(图/翻摄自pixabay)秋刀鱼(图/Sozai-Page免费图库)

▲秋刀鱼离水后,腐败的速度快(图/Sozai-Page免费图库)

7.鲷鱼──腐鱼利用一氧化碳「美化」变鲜鱼!

鲷鱼的「换肉率」和抗病力都不错,所以价格平易近人。有些厂商会灌入一氧化碳后再抽出气体做真空包装,让鲷鱼肉看起来红润。一氧化碳是气体,抽出和挥发后不会对健康造成伤害,问题出在有这项「美容武器」后,不肖厂商把不新鲜的鱼拿来「美化」,照样进市场销售,很多人吃到这样的鲷鱼就过敏了,但非对一氧化碳过敏,而是对不新鲜的鱼肉过敏。

大家总认为淡水养殖的鱼有臭土味,海水养殖就不会,其实不尽然。鱼之所以有土味,多是管理不当,如果能落实下雨过后3至5天内不收成,状况就能明显改善。

8.石斑鱼──喷洒有毒的杀菌剂,会导致畸胎和癌症!

石斑鱼的问题出在饲养,当养殖密度过高、水池管理不佳,很容易衍生细菌和寄生虫,这时养殖户会经不起药厂业务的劝说,把药当饲料撒;这些药厂业务还扮演「鱼医生」的角色,自行配药,一口气用多种化合物,这些药物残留在鱼身上,再透过饮食进入人体,是很大的健康危机,对环境的伤害亦影响深远。

曾有一度,政府在某些养殖的石斑鱼检验出「孔雀石绿」,引起极大恐慌。孔雀石绿是三苯甲烷类的工业染料,养殖户拿它当杀菌剂,处理寄生虫、细菌、真菌问题。科学家已证实,孔雀石绿会导致畸胎和引发癌症,且无法透过清洗和煮熟来消除毒素。

本文摘自《餐桌上的无毒生活》/ 白佩玉(永龄农场执行长、吉品养生创始人)/苹果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