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帶給我的心得是─
最珍貴的不是握在手中的珠寶
是我們曾經、現在,以及未來攜手走過的時光。」

茅山學府 http://www.godeye.tw/

 

這鋼筆專賣店還是文具店時我們就經常來光顧,店舖裡擠滿琳瑯滿目的書籍文具,狹窄的走道站滿挑文具或排排站看書的學生,彼此身上的行李袋常在借過錯身時糾結在一起。

心臟不是很好的我在這樣的環境之中,只要待上數分鐘就會開始胸悶,於是我在你正專心挑選鋼筆時,獨自走向騎樓去透透氣,留你在玻璃櫃前繼續和鋼筆對看。

有道熟悉的光影從門邊的落地櫥窗散發著光輝,那是灑著金光的寶藍色光彩,像是磁鐵般把我緊緊吸了過去 。

母親是個寶石收藏家,有記憶以來我的身體便佔盡便宜始終戴著玉佩。十多歲少女時期,頸子、手指,又開始多了些藍的、紅的,亮亮的、透透的,鑲嵌在K金上的小石頭。對寶石耳濡目染的直覺感應,很自然會被這些光彩吸引,就算只是一顆小石頭,我的眼睛也似裝了感應器,一掃就發現。

我循著光彩向前踏去,立刻發現放滿筆的櫥窗裡,掛了一只鑲嵌著寶石的筆。那是只尺寸很小很迷你的女用筆,筆身是用天然無瑕的青金石製成,配上黃澄澄的K金色筆蓋,非常高貴,煞是好看。

莫札特紅珊瑚袖珍鋼筆 (3)   

青金石是廉價的寶石,但這筆所用的青金石等級,無論色澤、品相,都屬上乘,是寶石級的青金石。

不知自己在玻璃窗前站了多久,直到你站到我身旁喚我,我才如夢初醒。

你問我,看什麼看得這麼入神?

我笑笑說,沒什麼,就隨便看看。

因為我知道,若是說出來,你肯定會想盡辦法買下「它」。

那時的我,對硬筆的認識雖然不多,但對珠寶藝品的認知,可已經不少。這筆上的青金石,就算是做成一般飾品,都已經不便宜,何況是鑲嵌在一只這麼迷你精細的筆身上,那肯定不能用同款式的筆來估價。

寶石有一定的硬度與脆性,將整塊寶石打磨出各種形狀容易些,但要改用包貼的方式,去覆裹在有弧度的物品上,那可就屬於難度極高的工藝。這寶石筆的製作,不只需要超高的金工技術,還得配合精良的製筆經驗,絕非一般金工師傅或製筆師可以獨立完成。也只有筆中之王萬寶龍這樣大的筆廠,經得起無數次的試驗失敗,去換取一次令人讚嘆的完美成品。

我拉拉你的手,示意該回家了。反正我們每星期都會來逛書店,有的是機會再來慢慢欣賞。

之後的一個月間,我們一如往常每周來這家文具店報到;而我,也總是會作勢要到外面透透氣,實則是再次駐足落地窗前,細細品味這珠寶筆的美,能多看幾眼是幾眼。

終於,你發現我的視線所在。

你向老闆問了價格。

不出所料,它真的很貴。而我也笑笑對老闆說,真的超出預算,考慮看看。

直到那次不經意買下莫札特114紅色迷你鋼筆,我們才知道當日櫥窗裡的青金石筆,也是莫札特系列中較高價的珠寶限量款。

老闆說,女性買家太少,而且女性多半會選擇鋼珠筆或原子筆款,所以他進的那支青金石筆,其實是支原子筆而非鋼筆。還好我只收藏鋼筆,既然錢都花了,當然選擇筆尖能保存的鋼筆。

莫札特紅珊瑚袖珍鋼筆 (2)

那支讓我怦然心動的青金石小筆很快就有了主人,雖然不捨,但也慶幸它是原子筆,否則你可要破費了。

交易那支紅色114時,文具店已搬遷到現址,並改成專業鋼筆專賣店。老闆在我們買下紅色114後,順勢透露店裡還有兩款限量的莫札特,都是鋼筆,每一款都只有進一支,賣掉就沒有了。

你不假思索請老闆找出其他兩款莫札特。趁老闆到其他樓層找筆,我對你說,我真的不需要這麼貴的筆,一來我會捨不得用,二來它這麼小,只適合女生用,我又沒女兒,未來的媳婦也不見得愛這些玩意兒,將來要將筆傳給誰收藏呢?

你笑逐顏開像個孩子似的對我說:「上次那支筆妳看上眼卻也不說,自己在那裡猶豫那麼久,結果被買走了!還好不是鋼筆,否則豈不是懊惱不已。東西要是真的很喜歡就不要想那麼多,等它被買走了妳想再多都沒用。」

你說的我都懂,很多年前陪同學逛百貨公司,看到一只非常美麗的淑女錶,是我很喜歡的精工品牌。小學五年級時,母親送我的第一支手錶就是精工淑女錶,我清清楚楚記得售價是六千元,這數目在當時遠比很多人一個月的薪水還要高。

我的個頭小,手腕骨又特別細,佩帶這種淑女錶特別合手,所以母親在我升上國中、五專後,又陸續幫我換過幾次淑女款的精工錶。因為戴出感情來,之後再看到精工淑女錶,就會多看一眼。但那只在百貨公司看到的日本原裝淑女錶,遠超過我當時打工一個月的薪水,所以連試戴都沒有,我就離開百貨公司。

當時一心念著,等畢業後再存錢買吧!卻沒想真的畢業後,南北跑了好幾家錶店,一直尋尋覓覓到我已結婚、生子,怎樣也找不到那只讓我念念不忘的錶了。心裡那份缺憾難以言喻,所以我當然明白你所言,這種限量款的東西,如果現在不買,將來就算有錢也買不到了。

莫札特紅珊瑚袖珍鋼筆 (4)

當時我們正好多了一筆收入,你說既然是比預期多出來的錢,不如把它們當成這次工作的獎品。工作那麼辛苦,用酬勞滿足一下物欲,是很健康的事。

我被你說服了,只跟著你傻傻的笑了。

這時候,老闆已經抱了兩個精裝紙盒回來,並且小心翼翼將紙盒打開,慢慢取出絨墊上精緻迷你的鋼筆,仔仔細細細的擦拭過一遍,緩緩遞到我手中,確定我握緊了才鬆手。

兩支鋼筆同樣是萬寶龍莫札特專屬的144袖珍型筆身,純手工筆尖由14K金升級為18K金,並且和那支已有主人的青金石原子筆一樣,換上K金色條紋筆頭、握筆端,以及筆蓋。筆身則各以最頂級的天然阿卡紅珊瑚(aka),以及色澤紋路亮麗的珠寶級孔雀石所製成。

我只看了一會兒,檢視有沒有小瑕疵,確認是我慣用的F尖,就對著你點頭笑笑。

老闆一直是個聰明人,明白的將筆恢復進原廠紙盒,再放入品牌專用紙袋。

這筆生意成交的好快,雙方都沒多說什麼,心照不宣的只想快點拿到心中所屬。此時打洋時間已過,我們都還未踏出店門口,老闆已笑呵呵的和朋友通電話約宵夜地點。我們的臉上也洋溢著微甜的笑意,大手拉小手,心滿意足拎著收獲回家。

我喜歡音樂,可惜先天資質有限,後天又未加以調養,所以始終與音樂無緣。慶幸尚有一對健全發達的雙耳,堪能用來聆聽音樂大師的名曲。不好意思,因為欠缺音樂素養,只認識大家都知道的音樂家,也只聽過大家都聽過的名曲。最喜歡的音樂家,自然也是連小孩子都認識的音樂大師,那就是三歲展露音樂天份,六歲譜出三首小步舞曲的音樂神童---莫札特。

因為喜歡莫札特,讓我一次擁有三款莫札特鋼筆的理由更理直氣壯。萬寶龍向來擅長行銷,其《贊助人》與《文學家》系列限量款,款款價值不斐,卻也年年暢銷。其中《文學家》系列深受名流與文人雅士喜愛,早期絕版筆款現已翻漲數倍,後續行情也年年攀升。

比起名牌包,萬寶龍的限量鋼筆才是真的可以保值,也年年增值,是隨時可換現的投資。但前提與名牌包相同,愈接近全新的品相才值錢,若已有髮絲紋等使用痕跡,則頂多能因萬寶龍年年漲價,約可換到原來的價格。如果筆身刮傷明顯或 筆尖使用度高,其價值性就大為減低。所以若是用來保值,最好小心使用。若想用來增值,那就最好別用。

莫札特紅珊瑚袖珍鋼筆 (1)

萬寶龍無論是《贊助人》、《文學家》,或《音樂家》系列,都是年度出產的限量款,一位名人只會推出一次,一次也只有一個款式。但莫札特卻不僅有黑色筆身的基本長銷款,還不定期推出不同款式的限量紀念版,是名人筆系列中最特別的版本。也許正因為莫札特這位音樂神童太受歡迎,所以和其他《音樂家》系列不同,可以不斷推出不同款式,而且始終有死忠的收藏群眾。

莫札特系列雖款款不同, 不到12cm的迷你筆身卻是不變。個人覺得這彷彿象徵著莫札特音樂小神童的身份。握著莫札特精緻的小筆桿書寫,如同小星星變奏曲那般輕快,體驗的是既純樸又天真的趣味。

莫札特系列皆是以萬寶龍114袖珍型筆身,做為基本樣版去設計。雖因筆身迷你短小,並不適合男士書寫,卻仍受到不少男性鋼筆收藏家青睞,是許多萬寶龍鋼筆收藏迷必備的小玩物。

1999年,為慶祝品牌75週年,萬寶龍曾推出黑色筆身,筆蓋頂端的夾環上鑲有一顆小碎鑽的莫札特紀念款鋼筆( MontBlanc 75th Anniversary Mozart 114)。我所收藏的寶石筆身款,則是在2005年末,萬寶龍為紀念莫札特(1756-1791) 250誕辰,再度推出的莫札特珠寶筆紀念款。

此珠寶筆同樣是萬寶龍114袖珍鋼筆為樣版,選用最高等級的天然寶石去製作鋼筆筆身,共計有珊瑚(紅)、孔雀石(綠)、青金石(青)等三種寶石所製成的珠寶筆,其中以紅珊瑚的價值最高,但其他兩款珠寶筆的價位也不遑多讓。因來不及買到青金石款,但印象中三款售價差距不大,在品牌櫃上三款珠寶筆都是一上市就賣光。當時買的有點心疼,但對應這幾年,高檔珠寶價格不斷攀升,若以收藏的角度看待,這三款珠寶筆可說都是買到賺到。

莫札特紅珊瑚袖珍鋼筆 (6)

尤其紅珊瑚因其稀有性,以及特別的宗教用途,自古以來就是非常受歡迎的珠寶。在四種紅珊瑚被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後,紅珊瑚的價值性更已足以和紅藍寶媲美。再看實際珠寶市場取向,日本買家本來就鐘情珊瑚,近年來有錢的陸客更是大量搶購紅珊瑚,紅珊瑚在珠寶界的地位可說是如日東昇,價位也節節高昇。

慶幸當初聽從你的建議買下它,否則未來想再買到以紅珊瑚製作的鋼筆,恐怕機會不多。就算有,也不會是這種價位。人是這樣的,有些東西沒有會很想要有,而有了之後會想要擁有更多。倘若收不了心,就會無止盡沉淪在物欲之中。還好,我算是已跨越了前兩個階段,因為已經有過,而且也追求過,所以心滿意足。

現在的我,對收藏已收心。以季節而論,是進了冬藏時節,再美、再珍貴的東西擺在我眼前,我也只會用藝術的眼光去賞析或研究,就算便宜我,我也不會動念再去擁有。我現在想擁有的,是時間。想每天無所事陪在你身邊,對坐在陽光灑落的窗邊,把玩我們共同的收藏,細數擁有它們的過程,回憶我們走過的時光,而這時光,就是我生命中最寶貴的珍藏。

莫札特紅珊瑚袖珍鋼筆 (5)

品牌:萬寶龍(Montblanc)_音樂家紀念筆

品名:莫札特紅珊瑚114金夾迷你鋼筆(Meisterstuck 114 Mozart)

筆尖:純手工18K金,F尖

筆身:天然紅珊瑚,K金筆夾

身長:113mm

入墨:卡式

附件:專屬禮盒,莫札特CD

售價:NT$35,700元

莫札特嬉遊曲Mozart Divertimento

 

【向音樂大師致敬】在古典音樂的世界中,莫札特是大家公認的天才,他記憶力驚人,鋼琴的技藝更是高超,他的作品總是那麼純淨無暇,充滿了歡樂的氣氛。萬寶龍為追憶音樂大師推出限量筆禮盒,搭配限量莫札特音樂CD,增添整體高貴典雅的書寫氣息及收藏價值,送禮自用皆適宜!

【萬寶龍品牌故事 】 1906 年德國一文具商與當地銀行家以及一名來自柏林的工程師共同合作製造鋼筆,於 1924 年推出第一支 Meisterstuck 系列鋼筆,典雅的造型超越時空而成為永存的價值,上下圓潤、優雅高貴,造型經典歷久彌新。 

有六角星標誌德國萬寶龍 MONTBLANC-原意為『白朗峰』為歐洲第一高峰,終年白雪皚皚,故以之命名並成為舉世聞名的知名品牌標誌。德國萬寶龍產品多在筆蓋端鑲上象徵白朗峰的白色六角星標誌,是為名筆之中最受歡迎的高級品牌之一,上班族中產階級多以配備各式萬寶龍筆為榮,尤其白色六角星標誌,更已成為名仕精品的一種圖騰。

茅山學府 http://www.godeye.tw/

P.S 說明為官方文宣,若有誤植請多包含與指教。包裝、附件已另外置放,故無法拍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