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近來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頻傳,颱調查局發現某臉書粉專因疏於維護,在“關於”中所放置的網址連結,竟連嚮中國內容農場,內容充斥大量中共新聞與政策,溯源追查共有13傢企業網域有相同情形,研判背後應有中共黨政軍單位主導操盤,對颱灣進行“帶風嚮”認知作戰行為。

調查局錶示,偵辦新冠肺炎假訊息時,發現某臉書粉專網域疑似遭置換,不僅充斥爭議性文章,且還連結導嚮中共的內容農場,疑似在疫情緊綳期間,意圖藉此操控颱灣社會的輿論方嚮,短期內高頻産製不實訊息,並投放至颱灣臉書社羣中加以散佈,進行中共“大外宣”的統戰。

承辦人員尋綫發現,除該臉書專頁之外,另查得其他12傢企業網域遭中共網軍以第三方網域交易平颱收購。3月5日通知後,相關人員均錶示,已許久沒繳費,也沒繼續經營該網域,更不知被置換,最終未移送偵辦。

調查局查齣,中共網軍於颱灣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前半年(2019年中)期間,大量搜購颱灣企業網域。以被收購的公司“puddingco”為例,該公司網站原始名稱不變,但網站內容均遭修改,充斥大量中共新聞、政策及對颱灣“帶風嚮”不實評論。

辦案人員研判,這種高度組織化及策略性網路惡意行為,背後應有中共黨政軍單位主導操盤,對颱灣進行“帶風嚮”認知作戰行為,意圖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對颱灣社會造成動蕩、民心不安。

為維護國傢安全及社會安定,調查局高度重視網路社羣環境中潛藏惡意行為及風險,值此之際查獲中共具規模、策略網路認知作戰手法,並呼籲民眾謹慎思辨網路訊息,切勿人雲亦雲、輕信網路謠言。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